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财经委官员称明年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财经委官员称,我国经济进入滞涨期,受此影响

  “明年中国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完全有可能经济滞涨将进一步加剧,2011年,中国或将面临二次探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日前在2010年恩比特(新智库)经济论坛上对经济走势作出上述预测。他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滞涨期,具体表现为经济增长受影响难以提高,物价水平高,失业率高。

  “区别于发达国家所表现出的经济低水平、高通胀、高失业率的‘滞涨’定义,中国经济发展水平长期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假如明年GDP目标定在8%,CPI放宽为4%,那么,如果两个数值都兑现,对中国而言,就是滞涨。”贺铿说。

  “如果压通胀,就容易导致经济进一步下滑,而如果刺激经济,又容易导致通胀加剧。”贺铿认为,滞涨让中国经济陷入两难境地。

  对于造成滞涨的内因,贺铿分析,“中国长期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2009年实施的财政政策导致政府赤字10500亿,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也使新增贷款规模达9.6万亿,这种凯恩斯式的财政投入和扩张显然不可持续,一旦回复正常,问题就会出现。”

  他认为,一方面,一旦扩张停止或规模跟不上,容易导致烂尾工程,另一方面,高铁、高速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过于超前,短期内非但不能带来实际效益,还有亏本风险。

  治理经济滞涨的根本办法,贺铿认为是加强供给管理,具体包括:一是加大对能够容纳更多就业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二是加强技术培训;三是深化财政税收工资制度的改革,优化组合生产要素(土地、人力),利用工资、税收、财政制度的改革,把资金、人才引导到需要发展的地区和行业。政策方面,贺铿强调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灵活的货币政策。

  (据12月13日《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