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防通胀成外媒关注焦点中国防通胀成外媒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誓言”,“中国领导人重点强调”,“对抗”,这些是昨晨频频出现在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路透社、美国彭博社等各大外媒大标题中的强硬字眼,外媒现在最关心的只有两个字———通胀。 除了给予高度关注,外媒纷纷猜测中国是否将采取紧缩措施打压通胀,因为这将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发展。英国媒体抱怨,外国消费者可能要为“中国制造”多掏钱了。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日闭幕,而随着中国11月的CPI突破5%,创下28个月的最高涨幅,通胀成了中国经济眼下“最头疼”的问题。

  西方担心

  要为“中国制造”多掏钱

  《华尔街日报》就以“中国誓言继续加紧抑制通胀”为标题进行报道,报道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CPI的增速已经达到了两年来的最快水平,而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们则誓言,对抗通胀得多下点力气。

  报道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在经济政策方面,稳定整体物价将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报道指出,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提高准备金率的措施对于抑制物价并不会起太大的作用,因为这一措施主要影响了银行系统中的一小部分基金。所以很多人预计,在年底之前,中国可能会再次加息。

  美联社说,中国经济增速已从今年一季度的11.9%放缓到三季度的9.6%。不过,中国如果继续放缓发展步伐,就意味着减少铁矿石、机械和其他物品的进口,这可能影响到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而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目前中国的通胀将令外国消费者为“中国制造”多掏钱。

  稳定物价

  成重中之重 显示中国已下决心

  对此,路透社报道称,明年中国会循序渐进地增加抑制通胀的力度,与此同时,还要推进经济的结构调整以及使经济持续繁荣地发展。报道称,中国再次强调,将从此前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变为审慎。

  对此,分析师指出,这一用词上的变化,是和中国对高通胀的担忧升级相伴而行的。而中国的这一措施,可能会为明年中国进一步加大加息力度以及限制贷款先做好铺垫。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论坛报》则指出,如果中国继续受通胀压力困扰,明年通胀将是经济的一大危险,而最后中国将大幅增加紧缩的措施。中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已经暗下决心,明年稳定物价是重中之重。

  专家解读

  中国通胀

  会影响外资投资

  针对外媒关注中国的通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韩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的增长,使得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通胀问题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在所难免。所以中国通胀的压力国际在密切关注,它会影响到经济的基本运行,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发展的态势。”

  韩孟认为,在中美关系方面,我们的实体经济出现问题,对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而一旦通胀严重起来,势必影响到我国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个方面,造成农业生产、工业生产等方面的供应不足,资本市场就会很麻烦。

  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教授对记者表示:“通胀一旦发生,肯定会影响到国际金融体系。”面对通胀的压力,他认为“把房价控制好就不会有通胀”。(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