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辽宁CPI同比上涨6.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刘洋)11月,在食品价格全面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辽宁CPI同比上涨6.0%,创下自2008年6月份以来30个月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12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辽宁城市、农村CPI同比均上涨6.0%;食品同比上涨15.1%,非食品同比上涨1.2%;消费品上涨7.4%,服务项目上涨1.7%。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分析称,食品和居住是影响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11月,辽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1%,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5.1个百分点;居住同比上涨4.7%,拉动总指数上涨0.6个百分点。其他类别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同比上涨3.0%,烟酒及用品同比上涨0.6%,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同比上涨0.5%,衣着同比下降1.6%,交通和通信同比下降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与上年同月持平。

  11月份,辽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2.1%。从环比情况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六升一降一平”。食品上涨4.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4%,鲜果价格上涨16.8%,二者共计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3个百分点,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衣着上涨3.1%,主要原因是大衣、毛衣及羽绒服等冬装价格上涨;居住上涨2.1%,主要原因是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及液化气和管道燃气调价;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上涨0.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0.5%;交通和通讯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下降1.4%;烟酒及用品与上月持平。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这也就表明,今年11月份辽宁CPI同比涨幅高出全国水平0.9个百分点。而在今年10月,辽宁CPI的同比涨幅还要低于全国水平0.2个百分点。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万强认为,受季节因素影响,11月份辽宁省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要比南方城市高,这是造成辽宁11月份CPI高出全国水平的主要因素。对照辽宁和全国的食品价格来看,11月份辽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1%,环比上涨4.4%;11月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环比上涨2.0%。但是,从1-11月份的累计情况看,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累计上涨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分析,随着政府控价措施的逐步落实,近期,辽宁省粮食、肉蛋价格稳中有降,多数蔬菜价格不同程度下降。预计12月辽宁CPI涨幅将有所回落。

  马凌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