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菅直人 未因实事被赞(危机名利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查显示,菅直人的支持率已经跌至21%,是其就任以来的最低点。此外,若日本再度举行大选,只有23%的人支持民主党。”

  日本首相菅直人12月13日向财务相野田佳彦等相关内阁成员下达指示,决定从明年开始将日本40%的企业税下调5%,结束了数周来关于减税幅度的争议。内阁可能于2011年年初向国会提交上述减税议案以供表决,但预计该议案不会顺利获批。因为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及其同盟虽在下议院拥有多数席位,但他们需要获得由反对党控制的上议院批准议案。而且日本财务省也害怕,这样的减税将会令日本的税收每年减少1.4万亿至2.1万亿日元,相当于2010财年财政收入的4%至5%。

  另外,5个百分点所需的替代性财源也是内阁成员们需要思考的难题,野田等4位相关内阁成员一直在磋商,并力争于12月16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2011年度税制改革大纲,政府税制调查将会加紧作最后的协调。

  企业所得税一直是2011年税改的最大焦点。此前,内阁大臣们争议的焦点是将税收下调到什么水平才能既提高日本公司的竞争力又能确保日本国内财政承受税收减少的压力。

  至此,一直不被看好的菅直人终于为民做了件实事。摩根大通资深经济学家安达表示,下调企业税是菅直人就职以来所作出的仅有的几件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努力之一。这将有助于抑制日本企业将经营重心转移到海外的趋势,防止产业空心化,提高就业率。

  【吃力不讨好】尽管如此,菅直人的支持率并未有多大起色,甚至跌至上任以来的最低点。据日本某极具影响力的报纸12月14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称,菅直人的支持率已经跌至21%,是其就任以来的最低点,同时,民主党党内分歧扩大。此外,此次调查还显示,若日本再度举行大选,有23%的人支持民主党,而27%的调查者表示,会投票给自由民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