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税改触动富人奶酪 高收入群体成增税对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东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冯武勇)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定于16日审议决定2011年度税制改革大纲。根据政府税制调查会制定的税改大纲内容,从明年4月1日新财年开始,日本企业法人税率将下调5个百分点。此外,儿童补助金预计新增2400亿日元财政支出。为弥补由此产生的财政缺口,政府将通过调整个人所得税和资产税等,计划向个人增税5500亿日元,增税对象主要为高收入群体。

  包括国税和地方税在内,日本现行实际法人税率为40.69%,在发达国家中居首。日本财务省估算,下调5个百分点将产生1.5万亿日元财政收入缺口。根据税改大纲,其中1万亿日元缺口将通过调整企业其他税种等方式填补,其余约5000亿日元缺口将通过调整所得税、居民税等个人税和继承税等资产税补充。

  以所得税为例,现行税制规定,上班族可享受一定免税额度,大约相当于年收入的三成。这意味着,收入越高享受免税额度的绝对值越高。根据税改案,今后对于年收入超过1500万日元的上班族,免税额度一律设定为245万日元;而对于年收入超过4000万日元的公司管理层,免税额度设定为125万日元。新规同样适用于议员和公务员。仅此一项,日本政府和地方政府预计能增加税收1500亿日元,影响约50万高收入者,约占全部上班族的1.2%。

  此外,对于年收入超过568万日元的上班族,除非家有老人、残疾人或学生,将不再能享受“成年抚养”免税额度。这将增加大约110万人的税负,政府则将增加税收1100亿日元。有关退休金的优惠税制也将作出调整,此项预计能增加300亿日元税收。

  资产税方面,继承税的改革力度较大。根据现行税制,继承税的基本免税额度为5000万日元,每有一个继承人,再增1000万日元免税额度,共分6档纳税,最高税率为50%。税改后,基本免税额度将降为3000万日元,每个继承人的免税额度降为600万日元,税率增二档,最高税率调整为55%。以2亿日元资产、两个继承人为例,原先需纳税5200万日元(税率40%),改革后需纳税7110万日元(税率45%)。

  与继承税相配套的是生前赠与税制的改革。提高继承税税负同时,政府为鼓励富人生前向子女转移资产以提高后者消费力,将下调赠与税税率,同时把生前赠与对象从成年(20岁以上)子女辈扩大至孙辈。日本政府估算,资产税相关改革将带来2600亿日元税收增加。

  即便如此,新增财源仍不够充抵法人税率下调和儿童补助金增加后产生的财政缺口。日本民主党政府有意废除现行证券优惠税制,把针对股息和证券转让获利的税率从10%优惠税率重新调至20%,但这一设想受到证券界强烈抵制。证券界担心,这块“奶酪”一动,近期有所起色的日本股市可能重归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