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毕节:依靠新型工业化实现强区升位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实习生吴秉泽报道:近日,贵州省毕节地区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改善软硬投资环境,以工业园区(基地)为载体,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确保工业年均增速30%以上,力争到2015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1800亿元,从而实现“强区升位、跨越发展”。 毕节地区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矿藏、能源资源丰富。据初步统计,该区已探明的优质无烟煤可开采储量达256.9亿吨,占贵州已探明的煤炭储量的45%以上;硫铁矿、铁、磷的储量也居贵州乃至西部地区之首;水能理论蕴藏量为221.9万千瓦,是我国西电东送南线的主要基地之一。

  近年来,毕节地区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工业迅速发展。目前,初步形成了以煤炭、电力产业为主,冶金、化工、建材、纺织、制造、白酒等为辅的工业体系,预计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20亿元,是2005年的近3.2倍。去年,该地区人均GDP达到7111元,突破1000美元大关,进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期”和工业化的加速期。

  交通是毕节地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地区在积极争取国家及贵州省交通主干道过境的同时,还自行规划了一批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该区投入到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

  据毕节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到2015年,将建成高速公路500公里、铁路5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通铁路,毕节机场也将于2013年建成。届时,还将建成融公路、铁路和航空为一体的南接贵阳、北连泸州、东接遵义、西连六盘水,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水资源丰富的毕节地区由于地质原因,一直存在工程性缺水问题。为此,他们力争在2013年开工建设夹岩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据该地区西部开发办公室主任付波介绍,“项目建成后,库容将达到10亿立方米,集融发电、灌溉、工业生活用水为一体,将极大地缓解该地区除威宁县以外其他各县的用水问题。”

  此外,该地区按照“共建共享、收益分成”的运作模式和“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效益挂钩”的投资促进机制,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工业园区,为项目的落地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该地区对于落户的项目首先进行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务,其中1亿元以上的项目将成立由地区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推进小组跟进建设,从而推动优势产业、企业、资源和要素向园区集中,鼓励、支持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形成围绕大企业、大集团协作配套的产业集群,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区域分工,建设一批有工业产业支撑、富有地域特色的工业集镇。其次,大力发展非公经济,通过降低门槛、减少审批事项等手段,建成较为完善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争取到2015年,培育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14户,100亿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1户,培育扶持“小老板”800户以上,形成一批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逐步使公有制经济成为竞争性行业的主力军。

  目前,毕节地区的招商引资取得初步效果。该区工业和能源委员会相关数据显示:明后两年,将在该区开工建设的重点工业项目达81个,投资总额超过17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