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突破资源与环境限制武钢十二五非钢板块扩容百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冯欣楠 通讯员 白方

  本报讯昨日,占地3000亩的武钢高新技术产业园奠基,其规划的六大板块和两大中心的产业布局,基本集中在非钢领域。武钢有关负责人透露,这是“十二五”突破环境与资源限制的重要举动。

  据了解,这是武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非钢制造板块扩容之举。至此,武钢在江城的布局实现“三足鼎立”:青山专注冶炼主业,阳逻开发区重在钢铁深加工,在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布点“非钢”作第三极。

  在2005年以前,武钢稳守青山,达到千万吨规模。随后,武钢“走出青山”,渡江到阳逻开发区,新建百万吨级的钢铁深加工基地,年产规模也在百亿上下,延伸钢铁产业链。再通过中西南战略,全国兼并兄弟钢厂,钢铁冶炼能力进入全国前三。

  此次建高新技术产业园,武钢表示,受环保等因素制约,钢铁冶炼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不再“扩容”,钻研与钢铁相关的高新产业,可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最终促成武钢建设综合竞争实力强大、适度多元的国际一流钢铁集团。

  按照测算,到2015年武钢非钢产业占集团总收入30%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园贡献120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园内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最终形成信息及自动化、新能源及环保、电子产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冶金技术等6大板块,迅速形成武钢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武钢高新产业园正在洽谈的有16个项目,与IBM、比利时CMI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及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筹备的钢铁信息化、新一代LED产业、物联网应用、工业炉轧制处理线等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