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偏重中期债券 险资买债橄榄型路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雄鹰

  收益率一路震荡上行,债券受到保险公司垂青。

  记者获悉,保险公司继续前两月的买债热情,12月保险继续抓紧布局债市。但由于加息前景不明朗,长期债券购买比较谨慎。

  保险资金正布局增持债券。一总部位于上海的寿险公司交易员表示,11月以来该公司增持债券2%左右。

  小幅增持

  延续了保险资金今年10月以来的买债热情。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主要券种债券净认购投资者中,保险机构投入资金达290亿,大大超过今年9月的170亿元。“因为债券收益率目前看起来很不错”,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相比前两个月,12月至今买了不少债券。

  近两个月来险资偏好匹配债券,一部分是因为保费增长较快,保险资金面临较大的资金配置压力,而股市的震荡下跌使得保险资金出手较为谨慎,其次,目前债券收益率已具有相当吸引力,较存款收益具有明显优势。

  10月20日加息至12月15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出现全线上涨,例如5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从2.78%增至3.52%,10年期国债从3.42%涨至3.81%。

  如今,一些债券品种收益率在12月出现了小幅波动,12月15日数据显示,5年期、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到期收益率较11月同期减少约0.1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12月20日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受此影响,银行购买债券的可用资金减少,会导致债券需求下滑和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仍有上升空间。

  在保险投资人员看来,由于2010年作为一个财政年度所剩时日不多,投资业绩已经大局已定,12月中旬以后不会大规模增持,将会潜伏待来年一月份再战。

  同时,震荡的股市依然吸引了部分保险资金的兴趣。

  “2800点估计是进入股市的机会。”两位保险公司股票交易员认为,沪市降至2800点左右时已经将加息预期、通胀等利空因素释放,而且一些股票估值接近历史低位,会在适当时机建议公司加仓。

  不过,对于行业性机会,各位交易员们则看法不一。一位交易员表示,目前比较看好银行、房地产等目前相对低估值的股票,另一位则表示一直看空房地产。

  加息正反面

  一直以来,债券在保险投资中就占据半壁江山,截至2010年10月,保险资金投资额达到3.2万亿元,以50%的中间值计算,投资债市的资金至少有1.6万亿元。

  市场一般认为,加息将导致保险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浮亏。

  10月20日加息后,具有标志性意义的5年期、10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在近两个月里增长0.4至0.7个百分点。

  在交易员看来,加息对于存量债券的投资收益是负面影响,但对增量投资则影响不大。而且,不管是否加息,随着保费收入的增加,保险资金刚性买债的需求一直存在。不过,如何选择债券配置,每个公司的投资策略差别很大。

  前述寿险公司交易员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就看何时加息和加几次息。由于加息会导致存量债券收益率降低,短债难以产生足够收益,该公司的债券投资喜好由以前的长债和短债结合的“哑铃型”转变为“橄榄型”,因此目前较多配置3至5年期的中期债券,并配置了部分短期债券加强资金流动性,长期债券购买较为谨慎。

  上述大型寿险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则认为,以中长期债券为主的投资策略不会改变,但目前会暂缓购入长期债券,待加息后再行配置。

  从公司整体收益来看,近期光大证券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不能孤立看待加息对债券投资的浮亏影响,在新会计准则下,加息导致准备金下降的幅度比资产端的债券更大,有利于增加寿险公司净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