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小池子各司其职 周小川释义引各方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章文贡

  多数央行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问题

  时隔一个多月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终于首次解释“池子”概念。

  在12月15日北大讲座上,对于当时在11月首次抛出“池子”一说,周小川称:“当时演讲完,就出去开会了。”在首次抛出“池子”概念之后,周小川显然没预料会引发后续诸多讨论。但对于“池子”概念周小川抱有开放心态,他说:“也许别人挖出的池子比我好呢……可以讨论。”

  周小川表示,典型的“池子”就是指外汇储备,储备有不同的板块,板块又可以理解为不同的池子。他解释称,有的保证进出口支付;有的预备外资企业分红;有的是热钱进来,100%的吸收再给予100%的对冲,不让其对经济产生影响。

  大小池子各司其职

  “池子”概念首次出现于11月5日。在财新峰会上,周小川公开演讲中表示:“短期的投机性资金要进来的话,希望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让它泛滥到整个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去。那么,等到它需要撤退的时候,把它从池子里放出去,让它走。”

  “池子”概念引发热议之后,12月15日,周小川首次正面回应“池子”问题。周小川称,典型的“池子”是指外汇储备。储备有不同的板块,板块又可以理解为不同的池子。

  周小川认为,其中一个池子的作用就是,在热钱流进来的时候,让其100%的进入池子,同时再100%的对冲掉,在总量上,不让其对国民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但周小川同时还强调,“这往往是比较短期的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利用池子吸纳热钱分为两个步骤:结汇和对冲。所谓结汇,即热钱吸进池子,体现在外汇储备变动上;对冲则是央行通过央票等数量型工具吸收流动性。

  “但池子规模也是有限度的,而且成本较高。”刘元春解释称,发行央票需要支付巨额利息,而且其对资本市场也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外汇储备只是一个广义的、宽泛的大池子,它可以用来平抑基础货币投放,却无法有效防范热钱。

  郭田勇建议,为减少热钱危害,恐怕还需要更具针对性的、更具体的小池子,比如我此前论述过的“将热钱压制在固定收益市场”,另外,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相对狭小且估值不高,其发展不会导致M2过快增长,因此亦考虑。

  M2高增长之谜

  “池子新解透露对货币政策缺乏独立性的无奈。”郭田勇认为,对于经济刺激计划引发的货币需求,央行不但无法对冲还必须与之相配合,货币政策某种程度上被财政政策绑架,形成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

  2010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接近70万亿元,同比增长19%,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而此前,M2增速一般在14%左右。M2突然提速,引发了人们对于货币超发的担心。

  周小川表示,不能简单将中美两国M2占GDP比重进行对比。他认为,原因有两点:其一,亚洲地区国家储蓄率比较高,中国又是储蓄率尤其高的国家,容易导致M2占GDP比重偏高;其二,是融资结构产生的影响,中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而美国是以直接融资为主。

  “中国面临的情况,其实在金砖四国中也十分普遍。”刘元春举例称,2009年,俄罗斯M2增速甚至高达三成左右。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周小川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还曾表示,多数央行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问题。他指出,想使得少数几项货币政策的工具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这是很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