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47000亿元 2010年全国房屋销售额欲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艳红

  报告称,12月全国房屋销售有望实现环比增长

  虽然行业面临“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但今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投资和销售却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走势,无论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还是龙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都将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12月的数据尚未有结果,但仅从前11月的情况看,2010年的房地产销售金额已经逼近去年全年水平,超越2009年已成定局。

  前11月销售42278亿

  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跳上一个新台阶。Wind资讯网统计数据显示,2007、2008两年,国内房地产销售金额分别为29603亿及24071亿元,到2009年,该数字快速增长为43994亿元,同比增长82.77%。因此,2009年被视作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的一个年头。

  但2009年创下的峰值即将被2010年突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房屋销售金额达到42278亿,较去年同比增长17.48%,该数据与去年全年的43994亿元也仅差一步之遥。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全国房屋销售金额超过去年已经不存悬念。报告指出,其监控的不少大城市11月和12月第一周新批售上市的住宅面积环比增加,例如京、深、杭等8个城市11月份新批售上市的住宅面积环比10月增长26%,这预示着12月的市场供应将高于11月。同时在市场逐渐适应调控、新盘多以优惠面市以及“限购令”到期预期等因素的作用下,12月新推楼盘的去化率将至少维持11月的水平,因此,12月销量有望实现环比增长。

  按照上述报告的逻辑,12月全国房屋销售金额有望超过11月的5286亿元,从而使得全年销售金额达到47000亿元的历史新高。

  龙头公司销售增长显著

  在全国蛋糕越做越大的背景之下,龙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也是水涨船高。

  中金发布的房地产行业报告显示,众多房产开发企业的全年目标销售额总体平均实现98%,受三四线城市推动,全国销售稳中有升,龙头企业全年销售超预期已是定局。

  数据显示,部分企业前11个月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万科、恒大地产、恒盛地产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额同比涨幅均超过70%,龙湖、碧桂园、雅居乐的同比涨幅均超过50%。

  从数据上看,无论是较早布局二三线城市的万科、恒大、碧桂园,还是大部分项目仍在一线城市及其周边的金地、雅居乐等,不同类型的企业都实现了销售金额的大幅度跨越。

  尤其是今年10月第二次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市场反应平静,10月和11月两个单月的全国房屋销售金额依然能够达到5000亿的较高水平,这让开发商对资金回笼的担忧有所降低。

  由于销售回款增长明显,以及银行贷款有所收缩,开发商自有资金在投资当中的比重明显上升。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11月开发资金来源63220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国内贷款11245亿元,占比17.8%,缩至年内最低。利用外资656亿元,占比1.0%,延续年初以来占比逐渐扩大趋势。自筹资金23806亿元,占比37.7%,其他资金27513亿元,占比43.5%,其中定金及预收款15935亿元、个人按揭贷款79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4%和13.2%,增速持续下降,特别是个贷。

  中金称,信贷持续收紧,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增速较快,当然,这也显示开发商资金压力开始逐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