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创全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施智梁 方烨 北京报道

  专家认为,数据“失真”,短期内无法反映经济走势

  国家能源局16日公布,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460亿千瓦时,环比上升1.76%,同比增长5.36%,同比增幅创全年新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能源与战略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卫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除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外,前5个月的单月用电量增幅都在20%以上;6至8月单月用电量下调到14%左右;9、10、11月单月用电量持续下滑。

  林卫斌说,9月份以来单月用电量增幅下滑到9%以下,除了受去年同期用电量的基数提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实现“十一五”期间能耗强度下降20%的节能目标,各地政府都出台一系列政策限制能源消费,普遍采取“拉闸限电”的措施。受此影响,各行业生产用电量都较大幅度下滑,特别是化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电力等四大高耗电行业的用电量增幅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林卫斌预计12月份用电量增速会进一步下滑。但是考虑到12月份是用电高峰时期,全社会用电量将会超过3500亿千瓦时。预计全年用电量为4.2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4.5%左右。预计4季度的GDP增长率为9%左右,全年GDP增长率为10.3%左右。

  但也有专家认为,在地方干预用电量之后,一向被认为反映宏观经济变动晴雨表之一的用电量数据失真趋势明显,至少在短期内无法再反映真实的经济发展趋势。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继续走低,主要还是由于节能减排的因素。

  张粒子表示,部分地方拉闸限电使得用电量数据被扭曲,节能减排这个大政策背景把很多导致用电量降低的原因都淹没了。

  “因为没有各地拉闸限电造成用电量下降的统计,所以现在从用电量上看不出真实的经济发展趋势了。你无法精确判断现在的用电量同比下降是因为经济下滑造成的,还是因为节能减排。”张粒子说。

  张粒子预计明年1月份后用电量会有较大的增长,“到3月份左右的用电量数据可能会回归到自然状态,那时候以用电量数据来判断经济走势会更真实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