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IS: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涨0.4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斯媛

  国际清算银行(BIS)15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55,环比上涨0.47%,名义有效汇率自7月起经历连续四个月下跌后,回升至112.59,比10月份上涨0.72%。

  上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1.77%,名义有效汇率环比下跌1.24%。

  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昨日对记者表示,11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主要是美元反弹的结果。11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升值,中旬以后,国际美元对主要货币走高,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也出现回落,但美元的反弹导致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出现不同程度升值,其中人民币对欧元升幅甚至超过6%,进而推高了名义有效汇率。

  当前在中国通胀上升的环境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11月仍出现小幅上升,对此,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师李炜对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的通胀水平高于其他国家,不过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升值幅度弱于其他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因此实际有效汇率在11月仍是小幅升值的。

  李炜指出,实际有效汇率在汇改重启后基本保持在118~119的水平,但这样的升值幅度不足以有效降低中国的贸易顺差。按照渣打银行的测算,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230亿美元,如果不考虑中国进口的增长和美国未来经济走软等因素,人民币对美元需要升值20%~30%以使得中美贸易平衡。渣打银行认为,应通过人民币升值减少贸易顺差,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6%左右。

  此外,华侨银行的谢栋铭表示,截至12月中旬,他们观察到的人民币名义汇率出现小幅下滑,可能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稳有关。 摄影记者/吴军 制图/张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