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需求诱惑壳牌拟扩大在华布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壳牌润滑油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经理沈坚12月16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鉴于中国润滑油强劲的增长势头,壳牌考虑在中国选址建设一个新的润滑油生产基地,而天津和上海现有的生产基地都有进一步扩大产能的计划。预计2015年之后,中国市场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壳牌全球第一大润滑油市场。

  “我们一直在找合适的地方,如果能建新厂我们就建。”沈坚称,“在选址上,我们会挑有港口的地方。”

  目前,壳牌润滑油在天津、上海、珠海有3个生产基地。沈坚说,壳牌珠海润滑油调配厂的产能正计划提升至4亿升,成为全球产量最高的三大润滑油调配厂之一。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预计突破17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沈坚说,润滑油市场较汽车市场有约2年的滞后,润滑油市场将会在未来3~5年呈现较快增长。目前,中国合成油销量较国外市场偏低,中国的豪华车不到5%,而一般成熟市场所占比例在15%左右,中国针对高端油品的需求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已成为壳牌润滑油全球第二大市场,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2015~2020年之间,可能会超过美国市场。”沈坚透露,“壳牌的整个战略要东移,包括向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转移。”

  据统计,近年来,国产润滑油已占据高端市场35%的份额,打破外资一统天下的局面。2009年,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的昆仑和长城润滑油市场占有率达也分别达到36%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