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标准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金标委召开会议明确201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牛娟娟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日前,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在北京召开2010年金融标准化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0年金融标准化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了2011年工作思路。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金标委主任委员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李东荣表示,近年来,金标委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指导下,在金融监管部门及金标委各委员单位的支持下,大力推动金融标准化建设并取得长足进步,金融标准化正逐步成为我国金融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李东荣指出,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还面临机制不健全、人才匮乏、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等诸多挑战。但同时,国家高度重视金融标准化工作,有关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金融机构对金融标准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投入逐步加大,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正面临良好的机遇。李东荣对下一步金融标准化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加强金融标准化管理和服务,促进金标委各委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发挥好金标委及分委会的平台作用,吸取各方面智慧,配合主管部门加大标准化管理协调力度。

  二是金标委各委员单位要重视本单位金融标准化工作,特别要注意以信息系统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实施金融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积极参加和承担金融标准的研制。

  三是要抓好金融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金标委应将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标准化人才队伍组织起来,定期开展学习和交流,建立金融标准化专家库。

  四是要积极宣传金融标准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营造出关心、研究、推动金融标准化的良好环境。

  金标委证券、保险、印制分委会分别介绍了工作情况。与会金标委委员代表从加强研制数据标准力度和新业务新技术跟踪研究、从源头统一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在京金标委委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