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货币政策面临两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市场要时刻为实体经济服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央行在加息问题上面临两难选择。

  周小川表示,多数央行使用政策工具时都存在两难。想使得手里少数几项货币政策工具,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是很困难的。以汇率为例,汇率升高的时候,出口者可能抱怨,进口者可能从中受益,因此历来都存在权衡。

  周小川强调,证券市场要时时刻刻为实体经济服务,一方面要保护中小投资者,不断增强他们的信心;另一方面,要为上市公司、准备上市的公司,发行企业债的公司等实体企业服务。

  面对我国长期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周小川表示,高储蓄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随着人均GDP的提高,居民财富收入的增长,居民会慢慢考虑如何管理财富,会划出一定比例的储蓄考虑进行多样化的保值。(任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