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全只是表象 美元积弱难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捷

  美元的走势肯定是弱势是长期的,但是这样的弱势是相对的,其汇率可能不会那样的下降,但是购买力的下降是肯定的。

  首先,美国的巨额国债早已经突破了十万亿美元,现在美国政府还在拼命借钱。资料显示,10年前美国国债是5.7万亿美元,2005年增加至7.7万亿美元。6个月前,这一数字达到12万亿美元。有分析称,目前美国约有3亿900万人,13万亿美元国债代表平均每人负债超4.2万美元。更惊人的是,国债正以一年增加一万亿美元的速度成长。而美国一年的GDP才有多少?14万亿而已。国际上公认的债务占GDP比例安全线是60%,美国则奔着100%去了。这还仅仅是公开的国债,据估计加上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隐形债务,美国现在已经陷入了一个73万亿美元的债务巨坑。73万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全世界一年的生产总值,在50万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美国3亿人,把全世界都花破产了一次半。因此如果让美元强势,美国就是给全世界当活雷锋,让自己的债务负担加重让中国这些新兴债权国家得利,这不符合逻辑,也不可能出现。

  我们还要看到欧洲、日本的债务负担也非常巨大。美元虽然弱势,但是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也不可能是强势的,因此他们彼此之间就是一个强弱互换的相对关系。美元肯定是弱势,但弱势是相对的。许多国际机构纷纷作出判断,美国N次宽松都有可能,已有预测称,下一轮的规模很可能达到4000亿美元。但我们注意到的是美国宽松背后欧洲在跟进。美元贬值必然加剧欧盟国家的债务负担,马上就会有欧洲的债务危机,欧洲不得不宽松。在美国实行量化宽松后,欧洲央行12月2日宣布将其对银行业的特别支持措施再度延长3个月时间,原因是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欧洲并且加大了收购国债的力度,加大了印钞的规模。这样的全面印钞是全球通胀的开始,美元的弱势是相对于其购买力和大宗商品定价而来的,2010年7月至10月份国际市场能源、农产品、原材料、金属和矿藏等价格环比已累计上涨7.6%、17.6%、11.4%和21.1%,且这些天来国际金价、铜价都创造了新高。大宗商品暴涨的背后是西方货币整体弱势。

  但其中也不排除美元有短期的强势,而且每一次强势的结果必定是美国国债的再一次发行。因为美国政府的现金流是要依靠新国债维持的,美国国债偿还也是发新债还旧债的,如果美元直线弱势的话是没有人购买美国国债的,而实际的情况是美元与欧元、日元的交替弱势,然后他们可以交替的增发国债和交替的印钞。这样的起伏波动还有大量的内部信息被这些西方国家掌握,他们的央行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可以利用这样的信息不对称的关系大大的渔利,现在美联储的金融衍生品资产巨额增加,就反映了这样的情况,美元不但是弱势的,而且美联储是坐庄的。这是一个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判也参与的游戏,这样的游戏实质上就是一种赌博,这种赌博让新兴国家处于天然的弱势之中,美元的强势在于它庄家的强势。

  应对未来的美元趋势,所需要的就是让自己的储备多元化,从储备外汇变成储备资产,同时提高自身优势资源的价格,任何的财富博弈,拿住强势货币或者资产是颠簸不破的硬道理,因此不要看美元的汇率稳定,就认为美元安全,美元肯定是长期走弱和相对弱势的。

  作者简介:张捷,网名“谁是谁非任评说”,新浪、凤凰网知名博主,现为北京宝恒盛理财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著有《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