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股市资源配置功能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少林

  资源配置是证券市场的最主要功能之一,然而在一段时间内人们往往把资源配置与“圈钱”划上等号,市场既有功能被人为弱化与扭曲。现在,这一状况似乎正在好转。

  表现之一是ST类公司有效重组增多,财务重组显著减少。例如*ST阿继(000922)的重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注入佳电股份100%股权。佳电股份是国内特种电机龙头,产品在人造飞船、卫星、核电站等领域均有应用。重组方案公布后,*ST阿继股票连续收获7个涨停。

  这种乌鸡变凤凰的例子还可以在*ST威达和*ST高陶等公司身上找到。尽管这两家公司都因为受各种原因影响,资产重组仍然存在变数。不过,从这些公司前期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对其注入有色、空管雷达等优质资产表达了最大的热情。

  表现之二是上市公司在集团内部的资本平台作用得到更多的利用。这从越来越多的集团公司谋求整体上市中可窥一斑。

  这在军工企业集团表现尤为突出。中航工业集团提出用3年时间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到2014年实现集团80%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中航工业集团整体上市。除此之外,兵器工业集团和两大航天集团都提出了加快旗下资产整合的计划,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比率。

  表现之三就是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进行产能扩张和成本优化。这可以从钢铁、煤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重组中找到答案。统计显示,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重组并购向上游原材料领域进军。显然,在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更愿意延长产业链,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表现之四就是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资本平台作用。比如,重庆市提出要在今明两年内力争实现首批10户企业集团中剩余7家集团的上市。而上海市则提出在今年年底将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由25%提高至30%。

  但美中不足的是,四季度,以A股上市公司为标的获得方的并购重组交易中,有近四分之一涉及房地产。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投资房地产应该说是理性的。但从长远来看,这对股市和我国经济发展都不利。当股市成为房市的“托”的时候,资产泡沫的恶果会更显著。

  与之相比较,资本市场对决定产业发展前景的基础技术领域还远远关注不够。我国很多产业都可以做到世界前列,比如工程机械、彩电等,但这些行业关键配件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究其原因,就是我国的基础技术研究落后。这在稀土领域表现尤为明显,我国稀土储量全球第一,但稀土的粉碎和提炼技术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我国的稀土在日本走一圈价格就会数倍的增长。

  正因为如此,国务院近期提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计划,对前瞻性和基础性的产业给予扶持政策。因为没有先进的基础技术,所谓的国际前列只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末。

  如何引导更多的资源向基础技术研究领域配置,资本市场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