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投资中的第十名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离2010年底还有10多个交易日,关于基金年度业绩排名的猜测和讨论已经如火如荼,今年冠军花落谁家,一时又成为行业最大的悬念和焦点。然而对于基民而言,重要的问题在于:如果投资基金就一定选择冠军基金吗?

  答案是:不一定。原因之一,年度冠军基金频频变化。事实上,观察历年基金业绩排行榜就会发现,每年排名前10名的基金不尽相同,如果依照年度排名来投资,难免是“刻舟求剑”。

  原因之二,年度冠军并不一定是业绩持续优异的保障,短期排名靠前的基金长期表现往往不尽如人意。美国共同基金有一个有趣数据:2003年及2008年在同类基金中表现相当出色的Apex中盘成长型股票基金(当年收益率分别达到165%及-9%),却是近15年收益率表现最糟糕的基金,最近15年的年化收益率为-8.17%。可见,考察基金仅看一年的市场表现显然不够,这只基金就是典型的例子。

  基金的短期排名靠不住,甚至有媒体将基金年度冠军与“奥斯卡魔咒”相提并论,国际著名电影奖项奥斯卡女主角大奖的女演员得奖后就一落千丈,尽拍烂片,妮可基德曼、哈利贝瑞甚至茱莉亚罗伯茨都没能幸免。证券市场上的冠军基金也难逃此厄运。

  短跑冠军没能跑赢长跑,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基金经理离职,有媒体调查,过去8年的6位冠军基金经理,竟然有5位已卸任;有时也碰运气,最好的基金经理也有几天坏日子,最差的基金经理也有好日子;短期收益的冠军不等于长期收益制胜。基金投资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走平衡木,如果过度追求短期收益,往往会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比如仓位高、行业集中等。

  短期业绩的第一名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正如学校里的“第十名效应”一样,学习优秀的学生将来不一定有出色成就,而表现平平的孩子,未来表现突出的比例很高。正因如此,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比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人选、投研团队实力、长期业绩表现等,虽然没有业绩榜那样直观,却更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