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或12亿元购中联煤50%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相关渠道获悉,中海油或将出资12亿元收购煤层气行业“先锋”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煤”)50%股权,从而一次性拿到中联煤约500亿立方米的探明储量。

  随着中海油的强势介入,不仅可解决这家老牌国企缺乏资金的问题,同时也能使中国本土企业巩固现有煤层气项目,避免大量资源流失外资企业。

  虽然14年来中联煤已在山西沁水、黑龙江鸡西、陕西韩城等地都有勘探开发区域,但中联煤手上“缺钱”的现实一直困扰其快速发展。如今中联煤共有27个区块,总面积2.0151万平方公里,但每年产量不过2亿立方米。相比之下,中石油在2009年从中联煤撤出后,一年就在相关产业投入了30亿元之多。

  由于2009年之前,国内已形成以中联煤一家为主的煤层气开发模式,因而煤层气产业长期缺乏开采资金,实际产量无法达到规划产量。2010年估计全国的煤层气产量在80亿立方米左右,落后于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20亿立方米。

  “中海油进入该行业,还有其他重要意义。”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告诉记者,中海油或可凭借在石油界的话语权,向政府建议增加煤层气补贴。目前中联煤的协议气价约在1.1元/立方米,获利约每立方米0.3到0.5元,项目内部收益率不到15%,要比国外同行的20%低。而国内其他开采企业也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中联煤此前曾表示,我国现行政策为煤层气开发利用的补贴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每开发利用1立方米,政府掏钱0.20元,而对发电再补上0.25元。而在美国,煤层气售价约在6美分/立方米,政府给予的补贴约在2.82美分。

  一家煤层气开发企业管理层则告诉记者,现在煤层气上网发电并不易,“中海油入股中联煤后或可加强对国内煤层气资源的联合勘探开采、运输和销售能力。”芮定坤指出,由于中联煤缺乏资金,多年来与国外合作项目较多。“假设未来市场需求大,对外合作太多的话只能眼睁睁看着资源被海外企业勘探,中海油的强势挺进,有望改变这一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