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记:土地违法问责会不会抓小放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6日上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社部三部委联合启动土地违法约谈和问责行动,此次共有12家土地违法县市的“一把手”被约谈。据悉,此次约谈是继2008年、2009年之后,进行的第三次土地违法约谈。

  “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这是国土资源部最初确立的土地违法问责时间表。眼下已是12月中旬,三部委的约谈工作刚刚启动——数月时间的滞后,应该被看作是相关部门的审慎。从报道中可知,今年被约谈的县市都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超过15%,在全国范围月平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排名靠前的城市;而且,凡是地方违法违规土地面积达到当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5%以上的,其行政首长就要被问责,哪怕已经调离,问责“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如此这般,均显示出相关方面问责的决心。

  报道称,被约谈时,“从他们(12个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表情上,包括他们在介绍情况的语气上,都能看出滋味是很不好受。”面对可能经受的严厉问责,12个“一把手”没有理由“故作轻松”。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已经表示,这次约谈问责不会走过场,而是会把问责细节落到实处,对土地违法严重地区进行严厉处罚。

  按照此前国土部给出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发现各类违法用地行为3.5万件,其中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7万件,罚没款13.3亿元,164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四季度已快过完,可以肯定的是,违法用地案件仍会增加,而且肯定不限于此次被约谈的12个县市。有人已经提出,此次约谈的“一把手”,都是些小城市的“一把手”,此轮土地违法约谈和问责,会不会是“抓小放大”?此外,也有人担忧,对那些土地违法并不严重的地区而言,他们会不会当成暗示:只要不严重违法,自己仍能免于问责?

  在笔者看来,虽然时间滞后数月之久,但如果此轮土地违法问责能够践行“调离也要问责”“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承诺,自然不会让公众失望。需要提醒的是,此轮土地违法问责,除了要谨防“讨价还价”“抓小放大”的问题外,还必须思考这样的问责方式能否起到惩前毖后的效果?如果不能,可否在制度设计上更进一步,比如用完善土地出让管理步骤、强调权力运行透明等方式,釜底抽薪地遏制地方政府频频出现的土地违法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