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庆农商行上市首日破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6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作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农村商业银行及区域性银行,其上市模式及股价备受关注。

  当天重庆农商行开盘报5.45港元,比招股价5.25港元高约3.81%。不过当天港股下跌,恒指全日收报22668点,跌1.33%,主板成交763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12434点,跌1.19%。受大市影响,重庆农商行报收5.2港元,比招股价低0.95%。全日最高价为5.49港元,最低为5.06港元,成交7.5亿股,涉及金额39.66亿港元。

  招股反应未如预期

  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重庆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对记者表示,重庆农商行今年第三季的盈利表现很好,如果未来继续加息,对重庆农商行的影响将是正面的,因为将有助于拉宽净息差以及提高收益率。

  此次重庆农商行全球发售约21.855亿股H股,其中92.5%为国际配售,7.5%为公开发售,最后以5.25港元定价。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扣除承销等其他费用后,其集资净额约为116.54亿港元。

  摩根士丹利和野村国际(香港)担任重庆农商行IPO的保荐人。

  12月16日,一位参与此次上市交易的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重庆农商行的定价区间为4.5港元至6港元,由于上市期间适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投资者担忧中央明年对内地银行的贷款规模、加息幅度等政策趋紧,因此重庆农商行最后以发行区间的中位数5.25港元来定价。

  而且,重庆农商行的IPO也碰上多只新股扎堆上市,市场反应没有想像中热烈。在香港的公开发售部分获得7.05亿股有效申请,超额认购3.3倍,是中资银行在香港IPO中超额认购倍数较少的一家。

  中信证券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在解除资本瓶颈后,重庆农商行在规模扩张、盈利增长和风险管控上都会有进步。其发行价5.25港元,对应2010年的市账率1.7倍。在上市后有望达到港股中可比公司1.8倍市账率,股价波动空间在10%-15%左右,其合理价值区间在每股5.06港元-6.22港元。

  上述报告估计,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估计重庆农商行2010年、2011年、2012年的每股盈利分别为0.32元、0.42元及0.5元,对应2010、2011、2012年的市盈率14.2倍、10.8倍、9倍,对应市账率1.7、1.5及1.3倍。

  另一位来自保荐方的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海外投资者对于内地农商行的兴趣相当大,而内地也有多家农商行表示有兴趣到香港上市。

  社保基金选择套现

  前述参与重庆农商行IPO交易的投行人士表示,总体而言,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在上市过程中需要协调的工作会相对多一些。以重庆农商行为例,在IPO之前就拥有176家公司股东以及80855名个人股东,共计分别持有重庆农商行股本的77.73%及22.27%。

  上述176家公司股东中有13家国有股东,共计持有重庆农商行在IPO前股本的32.53%。其中,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由重庆市政府拥有的实体)是单一最大股东,持有重庆农商行IPO之前股本的10%。

  此次重庆农商行的IPO,原计划发行20亿股H股,后来扩大招股规模至21.855亿股H股,其中的约1.855亿股是由全国社保基金出售的。按招股文件,根据国有股减持的规定,重庆农商行现有的13名国有股东,须向社保基金转让本次IPO发售股份数目的10%,在超额配售前约为2亿股。

  其中,由10名国有股东所持有的约1.855亿股转让给社保基金,而另外3名国有股东持有的约1449万股则选择按照发售价,以货币等值方式转让。由此,转让后社保基金手中既持有股份,又持有现金。

  上述投行人士进一步解释说,“重庆农商行原有股东众多,在13家国有股东中,有3家企业是国企与民企合资的。由于国企需要向社保基金转让股份,而民企不需要,因此这3家股东选择以货币等值方式转让股份。”

  他还指出,社保基金本来希望持有重庆农商行的股权,只是由于原股东的体制复杂,在技术上不好处理。因此,社保基金最后决定出售原国有股东转让的1.855亿股,全部持有现金。他预计其他农商行如果上市,估计也会碰到类似的问题。

  以发售价5.25港元计算,社保基金出售上述10名国有股东转让的1.855亿股,可套现9.74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