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库定存利率再创新高 全年暴涨八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5日,财政部、央行进行本年度最后一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众多商业银行争相追捧,将招标利率推升到5.4%,再次刷新了今年的纪录。

  该期存款期限为6个月,2010年12月16日起息,2011年6月16日到期,招标规模300亿元,面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招标团进行利率招标。

  综观本年度12期的定存招标利率,除了7月份环比6月略降外,定存利率基本走出了一条陡峭的上升曲线。“今年整体资金面偏紧,明年可能更紧,信贷投放势必受限。”一股份行人士表示。

  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1.8131%。“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已经使得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手段失去效力,央票发行流于形式。”一名银行交易员称。在此态势下,市场预期春节前将会有一次加息,这将给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新的压力。

  管中窥豹,仅从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流变,即可凸显银行间市场资金日益窘迫局面。

  利率暴涨超八成

  央行今年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资金集体吃紧,各商业银行投标可谓不惜代价。“见怪不怪了,上两次的利率就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银行必须为来年的储粮多付出一些成本。”一家上市银行的金融市场部交易员说。

  11月23日,400亿元的6月期定存中标利率冲到4.93%;10月21日,300亿元的同期限定存利率为4.7%。将本次中标结果与1月28日6月期300亿元2.92%的定存利率相比,全年上涨幅度达到85%。

  一股份行资金部的负责人解析,今年定存招标面临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环境和经济周期。国库定存招标制度推出不过两三年,以往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宽松,定存利率维持在低位;今年央行收缩信贷规模,加强存贷比考核,市场流动性普遍紧张,再加上加息预期强烈,定存利率必然节节攀升。

  从今年的资金面来看,上半年较宽松,各月的定存招标利率分别为2.92%(6月期)、2.65%(3月期)、3.40%(9月期)、3.30%(6月期)、3.48%(6月期)、4.20%(6月期)。

  下半年,为控制全年信贷投放节奏,遏制银行放贷冲动,央行按月考核存贷比,此记重拳将定存利率推向快速上行轨道。7至12月,定存中标利率分别为4.00%(6月期)、4.6%(3月期)、4.6%(9月期)、4.7%(6月期)、4.93%(6月期)、5.4%(6月期)。

  可以看出,利率曲线愈到后期愈陡峭。商业银行信贷人士称,这与今年多数银行的信贷冲量有关,月度之间,当月各阶段之间,信贷投放不均衡,一到月末,银行就得抢存款满足存贷比监管。

  一名银行交易员称,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国库定存可能部分被国有大行收入囊中。为缓解存贷比月度考核压力,以往几期的国库定存大多被股份行拿走,但近期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行还被额外提高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也会高价投标国库定存。

  以上海为例,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已连续两个月存款呈负增长。上海11月份全市人民币存款增加308.8亿元,同比少增187.2亿元,而上述中资四大银行当月存款减少53.5亿元,环比少减407.2亿元,同比多减147.3亿元。

  存款角力

  不过,国库定存毕竟量小,且成本奇高,部分银行对此并不热心。一家上市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说,该行注重负债成本控制,本次定存其以4.5%的利率投标,未中,但并不惋惜。“此利率是我们的底线,我们更关注通过团队考核、激励的方式来拓展低成本的核心负债”。

  团队激励各有其法,部分银行偏离正道,一到季末年末就变相高息揽储。一家网络论坛揽储中介人称,他帮助一家股份行客户经理拉存款,目前存一个月返点千分之四,比一般存款利息约高5%。如果存本月最后三四天,日息可达到千分之一。网上某些中介给出的返点回报更高,比如“50万元存款起,每日返利0.1%”等。

  “揽储费之争或许也是部分大行存款负增长的原因之一。”一位股份行人士并不讳言,中小银行给出的返点高,客户自然有动力搬走大行存款转存。

  另外一些银行的揽储之道是与大企业大机构谈判,吸收协议存款。“目前5年期协议存款的利率约为4.6%-4.7%,这比国库定存利率低。”前述股份行人士称。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亦表示,该行重要的存款补充渠道即是协议存款,在上年底来年初就预先安排好。

  发售超短期理财、创新“以存抵贷”产品等成为另一些银行的揽储手段。以何种方式补充存款,与各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和风险偏好有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要求把好流动性闸门,明年上半年的流动性应会维持偏紧趋势,存贷比月度考核制度估计会保留,吸存的压力不会减轻。”前述股份行人士称。

  明年热钱控制的压力也给流动性状况带来不确定性。一银行交易员认为,近几个月外汇占款呈增加之势,随着加息预期升温,明年套利资金进入中国的势头恐怕凶猛,这将极大考验外管局的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