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种太多挑花眼 看保险公司员工都买什么保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之后,无论是投连险、万能险还是今年风光无限的分红险都显得有些吃力。尽管各家保险公司已相继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但在CPI一路高涨的趋势下,万能险结算利率仍远远落后于CPI增幅。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样的保险能给投保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保障和收益?记者日前从某寿险了解到,在保险公司内部,员工们最热衷的还是传统型保险,没有分红没有收益,满期返还。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远远落后于CPI增幅。以万能险为例,大部分险企的万能险年化收益率仍在4%左右,和银行5年期4.2%的利率相比仍有差距。分红险整体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5%,个别优秀的公司高达7%以上。但是,在11月CPI涨幅环比扩大0.7个百分点后,分红险的收益压力陡增。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日前向记者透露,虽然保险公司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投资类保险产品,今年推出的险种当中,分红险最多,和万能险、投连险相比,分红险保底,更安全。不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我们公司内部,最热销的险种是一款纯保障型的产品,几乎每个员工都买了。”记者发现,这是一款重大疾病险,缴费期为20年,保障终身,如果发生重大疾病或身亡,那么三倍赔付,合同终止;如果被保险人自然死亡,三倍赔付仍会给受益人,合同终止。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保额为5万元,那么最终不管是否需要理赔,都能获得15万元。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资类保险最大的好处是定期给予回报,而传统保障型保险在保险期内一般不会有任何收益。“我们计算过若干个险种的收益情况,即便考虑通胀因素,传统型保险也不输投资类保险。”不仅如此,投资类保险的保障功能也被削弱,同样是重疾险,分红险附加重疾不仅价格高,而且所承保的疾病种类也少了一些。

  上述寿险公司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CPI高企、股市低迷,投资类保险产品的收益情况相对较差,因此它们和传统型保险相比较就没什么优势可言了。因此,他认为,如果这样的经济形势不变,保险回归传统保障功能会逐渐成为主流。(记者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