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四成受检企业有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监会16日发布的《2010年供电监管报告》披露了供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据统计,四成抽检供电企业存在设置市场壁垒、不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等市场违规行为。

  本次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460例,涉及供电企业128家。其中比较严重的问题78例,涉及供电企业50家,占受检企业总数的24.3%。

  据悉,问题主要存在于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供电服务、供电市场行为、供电成本等方面。部分供电企业在执行国家电价、收费、供电成本、行政许可政策及供用电合同签订履行、公平、无歧视开放供电市场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损害了电力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供电市场行为方面存在问题159例,占问题总数的34.6%;涉及受检供电企业81家,占受检供电企业的39.3%。主要表现为: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设置市场壁垒;部分供电企业未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部分供电企业自立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部分供电企业供用电合同中存在违规条款,少数供电企业存在侵害用户合法权益情况。

  供电成本方面问题12例,占问题总数的2.3%;涉及受检供电企业7家,占受检供电企业的3.4%。问题主要表现为:成本核算不规范、不真实,或者超范围列支成本,虚增供电成本,或者成本费用收支不规范;电力工程建设成本资料不完整,影响成本真实性核查;虚列企业成本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