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首次解释:外汇储备是典型池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5日在北大演讲时表示,中国可以吸收因热钱流入带来的全部流动性,对于之前说的“池子”问题,周小川行长也首次作出解释。

  他表示,中国应加大力度吸收过度流动性,且将继续通过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纪录高位。

  应对热钱的“池子理论”曾引起业界一场大讨论。“发明者”周小川在演讲中对此亲自作出解释。在他看来,典型的“池子”是指外汇储备,但是外汇储备包括不同板块,一部分保证进出口支付使用,一部分供预备外资企业投资的分红使用,还有一部分是让热钱进入,然后再进行100%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对于之前提出超主权货币的概念,周小川解释说,当时提出的只是一个建议或者设想,国际储备货币以美元为主,而储备货币可能产生国内政策和国际责任不一致的问题,希望在储备货币之上有一个更好的替代品。 新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