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2011中国经济:全年CPI约在4.2%左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何敏) 中银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世锦17日出席《财经》年会时均对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预计,他们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大约在9%左右,CPI约在4.2%左右,总体呈前高后低的趋势。曹远征表示,明年中国CPI不排除个别月份会出现5%以上的增速。  

  《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17日在北京举行,“世界与中国经济走势”是其中议题之一。对于2011年的经济形势,中银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年会上预计,明年中国CPI约在4.2%左右,总体呈前高后低的趋势,不排除个别月份会出现5%以上的增速。经济增长率大约在9%左右,贷款规模在6.5万亿-7万亿之间。

  刘世锦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全年经济增速可能保持在9%左右,具体来说,消费将继续稳定增长;投资目前是低点,将会有所回升;出口难以呈现今年的超常状态,也可能保持在15%-20%左右。

  刘世锦表示,我国CPI高点在一季度,高点控制在6%以内,之后回落。食品和居住对CPI的拉动作用趋稳,目前CPI已经接近峰值。下一步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是中国经济增速在中长期可能会降到7%左右,此外就是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投资冲动有可能会很强。此外,输入通胀的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一旦全球经济加快,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将不可避免,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刘世锦说,“全年总体态势是前高后低,全年下来4.2%左右是我的初步估计。”

  高盛香港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哈继铭表示,“我们国家抵御通胀的能力是比较强的。近期,国务院稳定物价的一系列措施出台后,市场上已经普遍地出现比较明显的积极反应。”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1%,再次刷新年内纪录。这也是自2008年7月上涨6.3%之后,中国28个月以来CPI创下的最高涨幅。1至11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1至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对于目前强烈的通胀预期,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通胀不光是一个内部产生的通胀,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全球大宗商品,这部分有不可控性。”刘世锦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基本实现稳定增长,增长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二次探底并未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