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协会呼吁商业银行应关照弱势群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业协会发表“六点共识”,强调收费自律,要求承担社会责任关照弱势群体 商业银行应少收或免收服务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在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8月初征求意见后数月内不见下文、媒体开始广泛质疑之时(羊城晚报最早对此进行关注和质疑,10月27日a5版报道《小额账户收费,“竹杠”敲到几时?》),中国银行业协会终于率先开腔,于16日下发《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要求银行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一些收费尽可能给予优惠、减免或暂停。

  “六点共识”建议关照弱势群体

  中国银行业协会16日向其会员单位下发了《通知》,表示经会员银行共同协商并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已就加强自律、做好银行服务收费达成六点共识。

  主要内容包括:商业银行应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涉及社会公众的基本保障性银行服务,尤其是涉及低收入、弱势群体的银行服务,尽量少收或免收服务费;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充分尊重客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在让客户充分知情的前提下由客户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银行服务;建立监督投诉处理机制,对确认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等。

  《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系统改造力度,适时对一些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

  银行仍在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羊城晚报记者将银行业协会此次建议减免或暂停的一些费用与此前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草案做对比发现,新的要求并不多,不过是对一些以往要求的免收费项目的再度重复。而从省内银行了解到的情况则是,常态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仍在如常收取,对于一些特殊类别的小额账户收费项目,银行已有减免或停收。

  譬如小额账户中的代发工资账户、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等,不少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并未对此类账户收取小额管理费,但有的银行可自动识别并减免,有的则需储户到银行柜台申请减免。而1年内的对账单费用,由于正式的《办法》没有出台,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仍有收取,不过收费标准已有所调低。

  对于此自律《通知》,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省内银行仍未回应该如何执行。而从各大银行客服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暂未收到对一些收费项目调整或停收的通知,争议较大的小额账户管理费除规定免除的外,仍继续收取,收费标准基本上都是每季度3元,一年12元,“小额”的标准多在日均存款余额400-500元。

  有银行人士表示,具体收费项目的调整则仍需等总行或监管部门下发正式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才能明确。

  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市民表示,对银行能减免多少收费并不乐观,因为不管是《办法》还是《通知》,并未涉及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些收费项目,如跨行取款费、短信通知费、信用卡取现手续费、全额罚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