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商业银行过去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下午消息,招行行长马蔚华在今日举办的财经年会上表示,商业银行经营发展模式面临挑战,原来银行扩规模赚利差、抢大户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必须改变。

  他指出,前十年中国的商业银行是从传统走向市场,在下一个十年银行面临的变化是质的提高,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商业银行要集约化发展面临四方面挑战:一是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二是经济转轨带来的金融脱媒;三是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四是金融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

  马蔚华表示,巴塞尔协议Ⅲ增加了2.5%的资本缓冲以及0-2.5%的逆周期缓冲,目前中国银行在这方面仍有很大差距,在商业银行的发展模式必须改变。“过去银行是为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服务的,经济转轨后银行面临着新的转型,此外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而言也是挑战。”

  马蔚华认为,当今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依然面临通胀、热钱、资产泡沫等问题,这给宏观经济环境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过去鼓励加大房地产投资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目前就面临着新的变化。原来银行扩规模抢速度傍大户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转型、持续创新、提升管理。招行因此制定了“发展零售、发展非利差收入、发展中小企业的方针。”

  此外,马蔚华强调不能牺牲效益,只做低风险的业务,银行要在这两个方面找到平衡,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才是硬道理。(雪婷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