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世锦:2011年两个超预期与两个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中国经济表现是一个优等生。”

  【《财经》记者 翁仕友】“2010年中国经济表现是一个优等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17日举办的2011《财经》年会上表示。

  刘世锦认为,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国经济有诸多亮点。第一,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转换完成,由危机初期更多地依赖政府投资拉动,转向依赖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共同拉动。这种依靠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在数量、机制上都是不可持续的,2009年下半年以来,政府投资比重下降,社会投资比重上升,外贸的带动作用也已显现,同时,消费本身也一直相当稳定。

  第二,基本上实现了稳定增长。在过去一年,增长本身有波折,一季度GDP拉高到11.9%,二季度后,经济增速逐步回落,达到10.3%,三季度是9.6%,四季度还会有一定幅度回落。“上半年房价问题比较突出,政府进行了治理,得到了初步的抑制。四季度以后,消费物价又起来了,现在治理已初见成效,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刘世锦看来,在一个不确定性比较强的环境之下,能够实现稳定增长实属不易。

  第三,宏观经济政策逐步恢复了常态,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货币,以此为标志,宏观经济政策实现转型。

  2010年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部分学者预计的“二次探底”,盘点2010年,刘世锦认为有两件事超过各方预期,其中一件是好消息,另一件是不太好的消息。

  “好消息”是外贸增长恢复幅度超出了预想。到了今年五六月份以后,外贸增长速度超出预期。在刘世锦看来,外贸增长速度加快,比重在提高,说明中国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比较强。“不好的消息”是物价的快速上升超过预期。2010年11月,CPI上升5%,超出了许多研究者的预测。

  对于2011年的经济形势,刘世锦判断,经济增长可能呈现一个前低后高的态势。具体来说,消费总体稳定,而且总的趋势是增长的;投资在今年年中以后,增长速度逐步回调,三季度达到20%左右的历史低点,刘世锦估计2011年整个投资有一定幅度回升;2010年出口超常增长,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2009年基数比较低,本身同比增长速度不低,2011年还可以保持增速,估计在15%到20%之间,但要达到2010年的超常增速有困难。

  2011年也有一些很难预想到的因素。其一是回升幅度到底有多大,刘世锦认为2011年一季度可能是低点,一季度之后经济增长幅度会回升,但是回升幅度到底有多大,现在看得不是很清楚。刘世锦所在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就中期经济增长进行研判,认为五年后即“十二五”末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下降到一个台阶,由目前的10%左右降到7%左右,但发生的时点到底在什么时间,对今年低点后的回升产生多大影响,现在还看不清楚。

  但由于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个地方投资冲动相当强。刘世锦表示,从现在各个地方报上来的明年GDP增长速度看,大部分都是超过10%。因此,明年增长回升幅度积极和消极两方面因素都有,2011年会出现出人意料之处,例如经济增速过高,或者回升幅度软弱。

  “还有一个因素,输入性通胀压力多大,现在看得不是很清楚。”刘世锦表示,但是有一点比较确定,美国搞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后,全球整个货币供应量大幅度增长,流动性泛滥。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全球经济在明年能够走好,接着而来的肯定是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人民币汇率升值,有一些产品,特别是资源类产品,比如说石油对外依存度比较高,输入性通胀压力相当大,这对于国内通胀水平有什么影响,也许会出现出乎意料之处。

  刘世锦认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将在稳定增长和稳定物价之间平衡,“如果明年某个时候,甚至到一季度以后,如果CPI水平仍然比较高,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增长速度并没有预期得那么高。这个时候宏观政策到底是松还是紧,可能就会遇到类似问题。所以中央政策现在强调,在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增加预见性,看得远一点。再一个,增强政策灵活性和针对性。”

  刘世锦认为下一步组合性的政策会更加重要,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另外一方面控制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