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石油可能将与美政府和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政府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起诉,索赔至少54亿美元

  刘一楠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5日,美国政府起诉英国石油公司等多家牵涉今年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的企业,寻求至少54亿美元民事赔偿。

  今年4月,英石油租用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起火,致死11人,底部油井漏油持续数月,酿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件。

  索赔金额上不封顶

  美国政府当天向新奥尔良市一家联邦法院递交诉状,指认英石油等企业违反安全操作规定:包括对油井失去控制、未使用最安全钻井技术、未持续监控油井。这些错误操作导致 “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致死11人,底部油井漏油持续数月。

  美国政府认为涉案企业触犯《洁净水资源法》和《石油污染法》,诉求被告赔偿且金额不封顶。一名司法部官员说,法官将裁决被告行为是否存在重大过失。

  依照现行规定,如果法院认定被告存在重大过失,被告将为每桶流入墨西哥湾的原油支付至多4300美元罚款,总额将达大约210亿美元。如果法院认为不存在重大过失,每桶泄漏原油罚款至多1100美元,总额大约54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政府同时可以指认原油泄漏危害在《濒危物种法》和《候鸟协定法》保护之列的鸟类,依据环境领域相关法律诉求额外赔偿。

  英石油忙着变卖资产筹钱

  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莉萨·杰克逊说,事发油井周边区域因漏油“遭受重大影响”,美国政府向漏油责任方索赔是“公平处理”。司法部长霍尔德当天说:“我们的刑事和民事调查仍在继续,我们致力于确保美国纳税人不承担恢复墨西哥湾区域及经济的成本……”  美联社报道,企业及个人迄今已针对漏油事件提起超过300件诉讼,诉求经济赔偿。

  一些个人索赔者的代理律师史蒂夫·赫尔曼说,政府的法律诉讼不会影响民众索赔。“我们将继续为‘深水地平线’惨剧中的所有受害者寻求正义。”

  英石油上月把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费用估算上调至400亿美元。为筹集资金,英石油出售旗下资产,截至11月初谈妥大约140亿美元资产出售交易。这家能源巨头第三季度净收入17.9亿美元,为漏油事件发生以来首次盈利。

  英石油当天对美国政府起诉回应说,那“只是政府指控……不是任何负责任结论或司法裁决……英石油将及时回应政府指控,继续配合所有政府调查和质询。”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双方最终会就赔偿事宜达成和解,但可能耗时数年。除英石油,这起诉讼的被告包括“深水地平线”所有者瑞士越洋钻探公司。

  曾任环境保护署民事执法办公室主管的埃里克·谢弗认为,哈利伯顿公司可能就赔偿与美国政府接近达成和解。

  不过,美国司法部官员说,可能在诉状中添加更多被告和罪名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