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应继续推进金融综合化经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方国家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业内对金融综合化发展多有反思,但中国不能因此就裹足不前

  【《财经》记者 董欲晓】应该继续探索推进综合化金融的发展,在12月17日召开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论坛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达了上述观点,但他同时强调,探索综合化金融要在完善防火墙建设的基础上进行。

  马蔚华进一步解释,所谓综合化金融,目前主要是指推进理财产品的发展,特别是推动资本市场和银行产品互相渗透。

  目前随着中国国民财富的迅速积累,理财管理已经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的关注点。据马蔚华介绍,目前招商银行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私人银行客户超过1.2万人,巨大的客户群体意味着巨大的投资需求。

  但目前,由于银行在理财领域受诸多限制,所能提供的理财产品种类较为单一,且收益率有限。

  “推进理财产品的发展,让资本市场有更多商业银行产品,让商业银行产品到资本市场进行交叉销售。”马蔚华说。

  西方国家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业内对金融综合化发展多有反思。这种思潮也影响国内金融改革的进程。“人家要吃泻药,我们就要吃补药,完全不一样。”马蔚华补充道,中国不能因此就裹足不前。

  财富管理作为中间业务收入的一个来源,愈来愈受到各家银行的重视。国内外银行业资本压力趋紧,财富管理被银行视为实现资本节约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渠道。据估计,如果未来5年信贷增长再现过去5年的增速,则中国银行业至少需要6.9万亿元资本。如果贷款增速达16%,且利润的一半用作资本补充,则仍存在约2万亿元的资本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