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刚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之路仅仅走了1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在正面回应热钱进“池子”到底是什么意思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16日)又发话了。他在一个财经年会上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十二五”期间我国利率市场化会有明显进展,周小川说要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使利率在竞争性市场产生定价,首先需要放开金融机构的硬约束定价,这个过程当中要强调公平性。他还强调,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当中,商业银行要减少利差在总收入中的比例,要有承担风险的意识。周小川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在利率市场化发展的基础上使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有效。

  对此,安徽蚌埠网友“变形金刚”说,在当前复杂的国际金融经济复杂的情况下推进利率市场化发展有助于金融改革的发展,也能够更有效的发挥央行货币政策的作用应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江苏徐州网友认为,金融市场如果能够实现利率市场化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且对其他还处于垄断定价的行业产生示范效应。

  马上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来为我们解读和评论。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利率市场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了,像美国是在1986年的时候成功实现利率市场化,而日本实现利率市场化是在1994年完成的,所谓利率市场化改革他的含义到底是什么?

  袁钢明:就是说利率完全由金融机构的竞争来实现,或者是资金的供求关系来实现,就是说当资金紧张的时候他的利率就会上升,资金宽松的时候利率就会下降等等,他不是通过行政规定来把它定到一个死规定上谁都不能动,这就是利率市场化。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能再去强行干预利率的变动,而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来改变这种利率的变化,对吗?

  袁钢明:你说的很对。

  主持人:利率不仅是价格的东西,解决了基础的作用,而且这个作用真的可以渗透到方方面面,而且您刚才说的利率市场化,也可以反映出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效果,但是说到我们国家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我想来说说商业银行他们目前的定位有一点尴尬,因为虽然说叫做商业银行,但是他们在某一方面来讲仍然承担着政策银行的一些功能,所以说,目前的这个银行利率机制距离市场化的利率机制,您觉得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袁钢明:还有一大半,现在我估计走了10%,还有一大大半。为什么目前商业银行没有自己能够确定利率的权力,基本上是在上级规定的利率水准上来做的,而且还有一点浮动,但是浮动的很小。当然有我们所说的民间机构,当然是非正规或者是正规的机构,而这种金融机构他们的完全是市场化的,他们就是自己人家愿意多高的利率来向他借他就可以出多高的利率,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我们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差的很远,这种真正的市场化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正规的定位,实际上有了这种市场利率,但是我们国家没有给他名分,没有给它正规的位置,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利率市场化还离的很远。

  主持人:完全市场化的利率机制之下,商业银行调控利率上会有多大的自主权?百分之百吗?

  袁钢明:不是,商业银行的利率要受国家的一个基础利率的限制,这个基础利率一般国家都有,咱们国家现在也有了,一般来说是以咱们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什么意思呢?商业银行他的钱从哪来?是从储蓄来,储蓄的利率越高贷款的利率就越高,这就是国家规定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后,规定的高了他的贷款利率就低,规定的低了贷款利率就低,所以国家规定的存款利率水平是他能浮动多高的一个基础吧,所以他在一定幅度上还受到国家的规定和限制,各个国家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其实我们还有一多半的路要走,只完成了10%,还有90%,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目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您认为条件成熟吗?

  袁钢明:其实早就成熟了,就是说只要是你的金融机构在严格的规章制度下,就像我们的企业一样竞争有一个资质,有一个信用,而且在严密的管理下他并不是胡乱竞争,比如说经常以为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就是恶性竞争就是欺骗诈骗,其实不一定是这样的,所以说只要允许商业银行之间进行像企业一样的竞争,就行了,根据他的信用,根据他的竞争力,或者根据他的遵守国家法律规章制度的这种诚信度,所以我们只要监管制度建立好,只要让商业银行充分竞争,他的服务好他就可以有比较高的利率来向用户贷款,或者说他的服务差他就只能用低利率,其实商业银行真正的利率市场化是在于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

  主持人:您觉得利率市场化改革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袁钢明:就是我说的有规范的竞争,这个非常重要,而且有自己的自主权,比如说我们早就提出过商业银行自主决定、自主决策、自主审贷,而不是根据国家给他规定要贷给谁不准贷给谁,或者说国家规定你贷款的额度什么贷款的利率不是这样的,而是商业银行根据他自己的审查,自己对这个贷款或者说对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的观察和判断来决定贷款和决定他的利率。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利率市场化之后,对于我们这样个普通百姓会有什么样的好处?

  袁钢明:使我们得到更好的市场竞争的好处,更多的垄断地位来进行高价收取你的利率,比如说你要房贷的话,如果你想找一个比较好的银行,用低利率来贷款买房的话,如果他们之间竞争很厉害的话,他就会尽可能用低利率来吸引客户,对咱们老百姓来说就是件好事,所以我希望利率市场化的竞争越来越充分,越来越规范的话,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可以享受到竞争的好处,而不是受到垄断或者是行政的一种不利的影响。

  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了,而且前途是光明的,改革市场化之后会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