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丽萍:探讨研究中小盘股对冲工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小盘股波动性比较大,没有相反的交易,不利于市场风险的对冲

  【《财经》记者 要雪梅 王培成】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中小盘股波动性比较大,目前已经开始探讨研究中小盘股对冲工具。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宋丽萍在“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展望”一节发言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今年以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对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中小盘股波动性比较大,没有相反的交易,不利于市场风险的对冲。她表示,当前已经着手研究中小盘股对冲工具,可以考虑适时推出该产品。

  近几年来,深交所致力于发展中小板和创业板,主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成效显著。但是也存在不足。

  第一,市场自我约束能力比较薄弱。服务中小企业群体和新兴产业,对资产企业的灵活性、市场化程度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都是以各类市场参与者的自律意识、自律能力的强化为重要前提。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市场自律仍然是一个短板。

  第二,投资者需求的强大和脆弱并存。深圳A股市场有效账户是2500万,这在世界内都是庞大的投资者群体。但是必须看到,投资者结构还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大批中小投资者是以直接参与的形式进行交易,这些都会使群体的风险管理能力、承受能力十分有限。

  第三,资本市场高度流动性的特点,决定了它会有更多的行为短期化,并会导致产业领域和资本市场领域一些价值观的冲突。现在最担心的是一些企业家在这些冲突面前,经受不住资本市场短期利益的诱惑,或者经受不住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弃守诚信底线。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