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松阳探索扶贫增收新模式:百姓下山 老板上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卫斌报道

  12月2日,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老百姓下山,老板上山”就是松阳县探索出来的新模式。

  浙江泰顺、文成、开化、松阳、庆元、景宁这6个县因县情特殊,成为了浙江省经济发展最滞后、生态保护最繁重、地理位置最偏远、群众生活最困难的重点欠发达县。虽然地处偏远位置,但在浙江省正在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并没有疏远这些重点欠发达县,而是千方百计帮助这些县探索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据浙江省扶贫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邵峰介绍,浙江对这6个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开始实施特别扶持政策,希望通过3年时间,让当地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赶上全省发展的步伐。

  邵峰还介绍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实施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特别扶持政策,将着眼于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民生水平、增强内生功能,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推动特色生态经济加快发展、城乡人口布局加快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改善、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构建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

  中共松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康进一步介绍说,松阳县将安排8.8亿元的投资,将主要用在美丽乡村创建、异地搬迁和改善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和城乡基础设施7类18个项目上。庆元县副县长吴传根说:“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继续帮助村民下山脱贫。”

  据林康介绍:松阳县积极实施来料加工产业提升工程,进一步拓宽下山农民就业门路。针对下山搬迁群众已基本不再利用原来生产资料和生产技能的实际,把下山搬迁安置小区及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作为来料加工的重点发展区,把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促进下山搬迁安置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开展来料加工技术培训,扶持和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同时针对山区物产丰富的特点积极鼓励企业“走进去”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对解决当地就业和农民增收做出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