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没有方向的奔跑是不幸福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小伟

  499

  2010-12-20

  黄小伟

  哲学家大卫·休谟曾说,人类刻苦勤勉的终点就是获得幸福。

  “幸福”一词,在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中的一个解释是,“(生活境遇)称心如意。”给出的例句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越来越幸福。”

  在GDP增速世界排名居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度,我们真的幸福吗?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给出的答案是,2010年中国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下降。其中,城镇居民的职业满意度、社保满意度、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等指标下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而农村居民的职业、经济和社保满意度均下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也处于较低水平。与之相对应的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自1999年四季度以来最低。

  国富而民郁,这种财富和幸福的悖论为什么会出现?我们经济发展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不厘清这个问题,那我们的发展就如同没有方向的奔跑。

  对于中国人的不幸福感,我们的更多讨论在于个人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不匹配,即国富而民穷。《社会蓝皮书》也分析说,在收入增长乏力、物价上涨、房价高企、社保体系尚不健全的现实压力下,个人经济状况已连续三年蝉联影响城镇居民总体生活感受的首要因素。

  的确,GDP是一张大饼,政府拿得越多,国民就会拿得越少。统计显示,从1995年到2007年,如果去掉通货膨胀率,国家财政收入累计增长了6.7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增长1.7倍,农民才增长1.2倍;而另一方面,政府对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一,加之物价居高不下,一个没有未来保障感的国民,在 “豆你玩””、“蒜你狠”压力下,不得不去香港打酱油,他能幸福吗?

  在中国,这种不幸福感是全阶层的,从富人到中产阶层再到低收入阶层,他们都感到不幸福,他们对当下都呈现出不满意情绪。中低收入阶层的不幸福感,来自于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甚至买不起生活必需品;中产阶层成为房奴与车奴,成为IPOD一代——Insecure(不安全的)、Pressured(压抑的)、Overtaxed(税负过重的)、Debt-ridden(债务缠身的);富人阶层也不见得轻松,2005年至2009年超过八成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自己承受很大或较大压力,而其幸福感呈逐年下降趋势。而最新的一个调查也显示,温州企业家幸福感平均值仅为65.3,仅高出及格线5.3分。

  一项调查就能很直白地说明这个现象,《人民论坛》杂志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党政干部受访者自称“弱势群体”。有这种感觉的,公司白领受访者达57.8%,知识分子受访者达55.4%。这就意味着大多数人都感觉自己缺少尊严。这显然与财富无关。

  这就要求政府不仅仅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以及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这只是保障尊严生活的物质前提。在这个前提之下,要有更完善的法律和更多的改革,让民众不担心房子被拆、不担心牛奶有三聚氰胺、孩子在校园里的安全,也不因为他爸是李刚而心存畏惧,不再出现富士康跳楼事件,大楼起火我们也能从容逃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实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