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马自达:马8的“无敌第二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小林

  499

  2010-12-20

  杨小林

  12月15日上午10点41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马自达8(简称 “马8”)的售价,短短20分钟时间,这条微博就被转载165次,评论107条。

  在发布马8的价格时,于洪江套用了一句当下正红得发紫的网络流行语“我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寓意马8定价策略是不惜牺牲部分利润,以更低姿态挑战目前国内高端商务MPV市场的领军者别克GL8。对此,大多数网友的回复是“马8定价真给力!”

  以马8的名义

  作为合资企业当中为数不多的“微博控”老总,于洪江需要给新车马8上市多造势,当有人质疑他是否有意“借机炒作”时,一向快人快语的于洪江笑开了:“有这样一个简单、快捷而又是免费与大家沟通的平台,我为什么不好好利用?”

  像于洪江一样如此“力挺”马8的老总并不多见,至少没有哪个老总可以在新车下线时,淡定到在微博上给粉丝们做“现场直播”。

  今年1-11月,一汽马自达共实现销售近13万辆,同比增长41%,和马自达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的7.5万辆相比,一汽马自达“龙头”地位难以撼动。此时,马8的引入无异于让快速增长的一汽马自达“如虎添翼”,但也让于洪江面临一个新的挑战。

  “一开始进来的时候,Mazda8就叫MPV,所以MPV变成这款车型独享的名字,日本其他做MPV的厂家都是跟着马自达干。”于洪江坦承,年底推向市场的马自达8,将要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上海通用的全新别克GL8,而是来自“对马自达品牌自身定位的突破”。

  差异化打法

  借助马8的推出,马自达希望在中国市场其自身的品牌内涵能得到进一步的丰富,而这对于负责产品营销的于洪江而言,仅仅依托一款全新产品就要实现整个品牌“转身”,即将能面临的挑战不言自明。更何况,在中高端商务MPV领域,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这样的对手早已先站稳脚跟。

  11月29日,马8在长春一汽轿车工厂正式下线。当时企业给这款新车打出的宣传标语是 “尊崇第二排”。不过,在于洪江口中,却变成了“无敌第二排”。“我们的定义就是‘无敌第二排’,但广告上不允许这么打,所以变成‘尊崇第二排’了,但我更喜欢无敌第二排的说法。”

  无论是在微博上还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于洪江都是如此解释马8“无敌第二排”的市场定位的:“无敌第二排包括四个支撑点:第一是沙发最大;第二是腿部空间最宽;第三是地板较低;第四是可以组成单人床或双人床。”

  找出自己产品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特质,并在营销中将这种特质故意放大,是于洪江在制定马8营销策略时所遵循的“差异化竞争”原则。“奥德赛更像轿车,更强调操控性,因此优势在第一排;作为主流的中高端商务用车,全新别克GL8重点强化的是第三排;而马8的最大卖点则放在第二排。”

  于洪江期待,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打法”,足以让竞争对手大吃一惊。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新一代平台技术“SKYACTIV”集成了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诸多先进技术,可以说是汽车行业传统节能环保技术路线的日系代表。

  车展亮点:

  马自达8、马自达CX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