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闯入行业前四 九鼎投资的“另类”风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中彬 李勇

  499

  2010-12-20

  胡中彬 李勇

  在今年清科的年度排名中,九鼎投资一举跃升至了PE行业的第四名,令业界侧目。而就在两年前即2008年清科的年度排名中,尚且不能发现九鼎投资的名字,然而在2009年时,九鼎投资则作为唯一一家民营人民币基金直入前十。

  九鼎投资的成长速度和他在许多业内人士的眼里一样,不仅充满了神秘,甚至还让人感到生猛。

  围绕着九鼎投资的说法和评价则各异,有业内人士抱怨九鼎投资“出高价抢夺项目”、 “风格太另类,不肯和同行分享”等,一位国资背景的PE同行前不久还为刚刚将九鼎投资挤出了一个项目而津津乐道。

  对此,九鼎投资合伙人黄晓捷解释称,基金在投资理念、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做法与众不同是引起同行误解的主要原因,而九鼎投资也从未通过高价抢夺项目,“鉴于我们的增值服务,我们投资的很多项目中反倒愿意以稍微偏低一点的价格引入九鼎投资。”

  尽管尚无从评价九鼎投资与行业同仁的是非曲直,但事实上,九鼎投资的一些业界未曾尝试过的做法,确实凸显出了它另类的风格。

  “抢项目者”

  成立两年多之久的九鼎投资很快便成了PE圈的黑马,也自然成为了议论的焦点,其中也不乏“另类”、“凶猛”之说。

  为该平台运作的主要力量,尤其是担任海虹集团助理总裁的禹勃成为了核心人物,他当时告诉记者,短期内将从中挑选出30-40家医药企业集中投资。在这随后的一年中,九鼎投资出手不凡,竟然一口气投资超过了10家医药类公司,这让许多同行感到了可怕。

  对于九鼎投资在这些领域大量扫货的投资行为,遭到了许多同行的指责和抱怨,有同行直指九鼎投资出手太阔绰,给价太高。

  但对于高价拿项目的质疑,黄晓捷称,“九鼎投资在过去所投的项目中没有高于市场行情的,甚至很多项目的价格还略低于市场行情,主要是企业看中了九鼎的增值服务。”

  他说,九鼎在内部也是有很严格的风险控制标准,不可能去投不赚钱的项目。“这个行业很透明,因此价格不可能偏离市场很远,在北上广深的优秀企业,竞争的机构很多,价格可能就偏高一些,但也有很多很挣钱的公司,他们不在北上广深,也没有投资人找过他们。关注它的人少,投资的价格就低,有一个企业我们的投资价格低到过4倍P/E,在对于具体估值的不同理解上,应该是对数据的分析和判断有所不同,我们看得比较细致,是不同判断的原因吧。”黄晓捷表示。

  人海战术

  惹人关注的除了行业激烈的项目竞争之外,还在九鼎“人”的战略上。

  九鼎投资合伙人黄晓捷说,截至目前,九鼎投资的公司员工人数已经达到了200余人,这样的人员规模在国内PE行业几乎绝无仅有。

  对此,黄晓捷认为,“人多可以把工作做细一些,风险控制得更好。在中国不能与欧美PE相比,市场化信息没有它们透明化,企业财务数据和行业数据等很全面,而在中国需要较多的人员去去伪存真。”

  2010年以来,九鼎已经完成了全国范围内近30个办事机构的组建,并派驻了专业人员,这些各地的九鼎员工在各自辖区内拉网式的搜寻符合九鼎投资标准的目标企业。

  区域市场的项目开发人员共有80多个人,而行业研究则竟然有100多人,这样的行研规模让业界咋舌。

  “做PE的行业研究与其他目的的行业研究不一样,我们并不十分看重行业的整体规模,而是看重这个行业的增长空间,看重这个行业中的优秀者,把他们找出来。”黄晓捷称。

  另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称,这种做法和国内本土的许多资深级机构如深创投、达晨创投等的布局方式相同。但九鼎的做法凸显得更加明显,如其他机构的分支机构数量并没有如此之多,也没有如此庞大的专业领域研究团队。该人士直言,布局还并没有完全细化到这种地步,目前许多优质的项目仍然集中于主要的经济地区。

  “说我们‘生猛’是误解,只是我们对行业的理解和实际的做法上有些差异,真要找原因那应该就是我们太勤奋和拼命了。”黄晓捷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