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股:一年之计在于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增加农业生产补贴、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等多项惠农措施。受本次会议发出对农业利多的信号影响,农林牧渔板块近日持续逞强,代表股隆平高科4个交易日大涨了22.64%,成为市场中耀眼明星。

  经济会议传利好 农业板块受追捧

  多年以来,因农田水利设施兴修滞后,加上气候异常变化,导致干旱和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我国主要粮食品种和其他农产品的稳产和增产,特别在今年下半年,国内主要粮食品种和其他农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由此也推高了我国的通胀水平。

  本次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指出,要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农业生产补贴,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大粮食主产区投入和利益补偿力度。市场专业人士就此普遍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农业股有望再次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目标。

  一年之计在于春 早做安排迎春耕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做安排迎春耕。”这句春耕谚语在农业股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据Wind数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农林牧渔板块5年中有4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好于下半年(2010年上半年农业股表现不佳),且都在上半年跑赢了同期大盘。

  如按季度考查农业股的表现,还可以看到农业股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明显优于二季度,从2007年至2010年,农林牧渔板块已连续4年一季度跑赢同期大盘,特别在2008年一季度,当市场整体下挫34%时,农林牧渔板块仅下跌了4.24%;而在今年一季度大盘下跌5.13%的情况下,农业股却小幅逆势上涨了2.65%(见表1)。

  产品涨价催化股价上涨

  在投资上,A股市场向来存在着“农产品涨价-上市公司受益-股价上涨”的投资逻辑。截至11月,农产品价格指数已由2009年12月的98.1上涨到现在的106.5,基于目前通胀势头仍在延续,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主流机构预计2011年农产品价格整体仍将持续上涨,农业股仍具备上涨空间。

  从投资角度看,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居民消费水平日益提升,代表着健康、养生的高端海珍品的消费量有可能出现大幅增长,作为可选消费品的海珍品,品牌与渠道是决定产品高溢价的关键因素。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具有品牌优势的獐子岛和好当家可值得关注;

  而受今年四季度以来肉价的连续上涨,养殖业的积极性出现持续提高,饲料行业的盈利水平也再次超预期。作为近10年国内成长最快的专业化饲料企业海大集团,在公司推出股权激励的刺激下,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同样,大北农也有望迎来饲料销量新的暴发点。

  此外,新兴战略产业中的生物育种板块因受政策扶持,有望在2011年业绩得到大幅提高,特别是那些具有研发实力或未来有较强意向加强研发实力的公司股价有望继续走强,具体公司有农作物育种的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丰乐种业、荃银高科;海洋动物育种的好当家、獐子岛、壹桥苗业;畜禽业的是顺鑫农业等都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