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力重卡 奇瑞完善商用车产品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恒利

  首款重卡产品交付,定位中高端,明年销售目标剑指50亿

  尽管奇瑞汽车已经成为乘用车自主品牌的第一名,但在卡车领域却一直是空白,如今,奇瑞汽车重卡产品的这个空白点终于成为历史了。

  18日,奇瑞汽车与中集集团、玉柴动力共同启动的联合卡车项目的首款产品——旗舰级高端牵引车U460在18日正式交付给客户,售价为68.8万元。“这改变了长期以来自主品牌重卡以低价入市的印象”,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岳表示。

  涂小岳称:“联合重卡的产品定位是中高端,不会以低价冲击市场。2011年联合卡车计划销售1.2万辆,销售目标为36亿元,如果加上U460所搭载的动力总成——6K12柴油发动机,预计明年销售目标达到50亿元,争取一年内实现盈利。”

  联合卡车依托奇瑞(乘用车研发)、中集(物流装备和专用车制造)和玉柴(柴油发动机制造)三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重卡产业链,使得其价格更具竞争优势。涂小岳说:“U460和进口车同等配置,但价格只有进口车的50%。”联合卡车的产品包括牵引车、载货车、搅拌车、特种专用车等等,11月15日已经开始接受市场预订,明年预计有21款、600多种谱系产品推向市场,价格覆盖18万~80万元。

  联合卡车项目由集瑞联合卡车公司和玉柴联合动力公司两部分组成,2009年8月正式启动。其中集瑞联合卡车公司由中集车辆、芜湖泰瑞投资、深圳九思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三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为45%、45%、10%,一期投资20亿元,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重卡制造企业。

  玉柴联合动力公司的股东单位是玉柴动力、集瑞联合卡车公司、深圳九思投资,注册资本金5亿元,定位为联合卡车生产配套动力装置。一期投资8亿元,年产发动机6万台。

  另有消息透露,在完成布局重卡领域之后,奇瑞汽车还要进军中卡和轻卡,届时商用车的产品线将得以完善。

  受内需强劲增长的带动,今年以来,重卡的销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增幅远超其他车型。中汽协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卡车的总销量同比增长34.47%,达到291.6万辆。其中轻卡、微卡、中卡的销量增长率均低于总体水平,分别为29.54%、16.73%、5.79%,而重卡的销量同比大增74.76%,达到78.8万辆,成为带动中国卡车市场增长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