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仍小心翼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乙纯

  欧盟就建立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达成了一致,但发行欧元债券却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在前进的道路上,欧洲依旧小心翼翼。

  如果你认为欧洲只是为了维持目前的欧元体系,你毫无疑问低估了欧洲人的“野心”。欧洲正在做的事情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创举,欧洲的精英阶层希望用和平的手段达成统一,彻底消除上千年来一直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战争阴影,完成法兰克帝国和神圣罗马帝国都没有完成的事业。从来没有一个大陆曾经做到这一点。

  从《欧洲钢铁同盟》到《罗马条约》再到2002年欧元正式上市流通,欧洲在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但到了政治一体化推进的时候,真正的问题开始出现。

  2005年,欧洲宪法在法国和荷兰的失败沉重打击了欧洲人统一的梦想。

  在之后的几年中,欧洲一直徘徊在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的中间地带,这埋下了危机的种子,问题只是爆发的时间。

  在本轮经济危机中,一些欧元区国家的财政遭受重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由此爆发,欧盟不得不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救援。很多人认为欧洲的问题在于欧元制度本身的缺陷,但真正的问题是欧洲卡在了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中间太长的时间。

  就如一些人认为统一的欧元货币政策并不一定适合每个各成员国的经济状况,其实这个问题在每一个国家都存在,不同的是,在那些主权国家,政府完全可以运用财政手段来抚平差异。

  危机很多时候可以被视为机会,欧洲本轮的主权债务危机可以成为欧洲继续向前的动力,欧洲第一次如此清楚地看到,没有政治的统一,货币一体化在面对危机时是如何不堪一击。主权债务危机让欧洲出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该基金完全有可能被改造成欧元区财政部。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和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雷蒙蒂本月初共同撰文呼吁欧元区各国联合发行欧元主权债券,设立名为“欧洲债务署”的机构,这看起来就像是欧元区财政部的雏形,如果这个建议被接纳,那将是欧洲向政治一体化迈进的关键一步。

  作为欧元区最重要的成员,德国并不认同欧元债券,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不会起到激励作用,而且与欧盟现有条约相违背。

  笔者依旧相信这依旧是欧洲未来前进的方向。德国只是不希望在其他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的时候推动财政同盟,因为此时的财政同盟会变成对于爱尔兰这样的国家的财政补贴,而且这么做德国政府将面临国内强大的政治压力。所以德国反对欧元债券发行的同时却同意建立欧元区统一救助机制,本月初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曾表示,从长远看,德国并不排除同意发行欧元主权债券的可能。

  谨慎的德国人选择小心翼翼地前进,而这正是整个欧洲当前的写照。但欧洲需要小心的是,欧元区政治不统一的矛盾正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留给他们的时间到底有多少,谁也不知道,当前的状况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