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内钢材市场或将继续高位盘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钢材价格持续高位震荡,随着年关的到来,相对于目前的走势,投资者更加关心未来的市场走势,那未来短期内钢材市场将会如何运作呢,又有哪些方面值得注意呢?

  从第一财经·我的钢铁网钢材价格综合指数来看,从7月15日142.9点的低点开始,钢材价格指数一路上扬,上涨到最新12月8日166.1点,共上涨23.2点,涨幅达到16.2%。本轮的上涨主要由于金融市场上涨、节能减排带来的产量下降、成本的上升三大因素支撑,而需求因素随着气温的下降,或将继续萎缩。故要判断短期市场,我们也需主要关注以上三大因素。

  首先看金融市场,今年金融市场走势主要是先跌后涨而后高位盘整,也正是持续的高位运作,给投资者一定信心,间接带动了现货市场的走势。往后,我们需注意一些重要因素。第一是我国的货币政策,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持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导致市场中热钱较多,股市、期市等投资市场表现火热。不过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确定明年我国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后期政策将会有所收紧。同时,目前物价指数高企情况下,为了控制货币流通性,国内加息预期仍旧较强,一旦货币流通性紧缩,那将抑制钢材价格的上涨空间。第二是国际金融市场,日前爱尔兰又爆出债务危机,欧盟经济形势不由得让人捏一把汗,后期会不会有新的欧盟国家出现危机,目前还说不清,不过一旦出现,对于国际经济及投资者信心又将是一次打击。

  其次看产量,从9月开始的节能减排行动效果明显,国内粗钢日均产量连续下滑。不过由于“十一五”的临近尾声,本轮节能减排也即将结束。随着限电限产的结束,后期钢厂将陆续复产,不过产量或将不会有明显的增长。原因在于我国“十一五”期间淘汰钢铁落后产能6683万吨,为全部落后产能的50%。其余50%的淘汰落后任务将在“十二五”时期继续进行,而国内钢铁行业后期将大力支持兼并重组,对产能产量或有一定抑制。

  最后看成本因素。第一财经·我的钢铁网铁矿石价格综合指数显示,10年初期,铁矿石综合价格指数为115.7点,到了最新12月第二周,指数上涨到了179.1点,全年上涨了54.8%。钢材成本已经处于一个绝对高位。预计短期内,矿石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原因有几个:一是由于目前矿石定价模式为季度定价,三大矿山为了更高的价格,目前有意无意的抑制发往国内的资源,导致进口矿资源十分紧张,缺货情况严重。二是印度矿进口量大幅减少,由于印度国内铁矿石需求大增,导致印度国内一度出现禁止铁矿石出口的呼声,印度矿在国内比重也随之减少明显。这将大大削弱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外矿价格或将继续上涨,从而导致钢材成本的居高不下。

  故从多方面来开,短期内我国钢材市场或将继续保持高位盘整,市场上涨和下跌的空间均不大。

  Mysteel综合资讯部 盛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