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争议难消_新拆迁条例仍待打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雪琳

  “这就像法制办扔了一块石头下去,看看水里会起些什么样的波纹,各方有什么反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谈及二次征求意见的新拆迁条例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说。

  国务院法制办15日公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稿)》全文。

  姚辉曾两次参与国务院法制办组织的立法研讨。据他透露,法制办将在12月30日征求意见结束后,总结各方意见,再次举行专家研讨。

  姚辉说,此前研讨中争论最大的当属补偿问题。按照市场价来确定的话,价格一直在波动,确定什么时间点的价格不好操作。“补偿永远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只能做到让多数人满意,所以我们的观点是要设计一个合理的机制、公正的程序来保证公平。”姚辉说,而要做到程序公正,只有交给第三方,因此把最后的裁判权交给了法院。

  北大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告诉本报记者,法院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就是法院有足够的独立性,它的司法活动不受行政干预。“在拆迁这个问题上,挑战是很大的。因为一个城市的拆迁很可能是当地政府,甚至是党委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法院有多大可能去发挥审查制约的作用?这仍然是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