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资金扎堆进军不动产 商业及养老地产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微博 ]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资金量较小,短期不会给险企带来很大利润

  今年9月,《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出台后,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正式开闸,短短3个月,保险资金进军不动产动作频繁,继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分别将目光瞄准成都中汇广场二期项目、首都时代广场后,太平洋、太平、泰康、阳光、生命、安邦等诸多保险公司进军不动产也有新进展。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不断增加,保险资金配置压力较大,而投资不动产,尤其是商业地产,更能获得长期稳定的租金回报,政策放开后,保险公司终于难以抑制投资冲动,不过,由于投入的资金量较小,短期对保险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

  商业及养老地产受青睐

  《办法》尽管对保险资金进军不动产开闸,但同时规定保险资金不能直接投资房地产,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更多将以商业地产等形式投资。

  早在9月19日,瑞安建业与平安财险达成协议,以7.18亿元收购了瑞安位于成都的中汇广场二期项目,成为政策放开后,保险公司进军房地产首个公开公布的大笔交易。随后不久有消息称,人保集团于10月底与北京西城区有关单位签订意向书,并交了部分定金,拟以近40亿的价格买下首都时代广场作为其新总部。相关人士认为,尽管属自用而非投资商业地产,但亦可以项目方式投资。

  太平洋保险近期也正以40多亿元的价格洽购上海世纪商贸广场,12月初,北京CBD核心商务区6块地的投标现场,泰康、阳光、生命、安邦等保险公司也分别与其他企业联手参与竞标,其中泰康、生命、安邦3家险企与其联手的企业分别报出最高价,显示其志在必得的决心。

  此外,泰康人寿、合众人寿也积极进军养老社区,泰康是国内保险业首家获得养老社区投资试点资格的保险公司,据悉,其又计划买下国内第三大岛——上海崇明岛数千亩地用于建设高级养老社区。

  保险公司拿地另辟蹊径

  除直接进军商业地产、养老社区外,险企拿地又有新路径。近日,中国太平保险发布公告,计划斥资2.16亿元购入深圳福田燃机电力公司30%股权,而该项股权投资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隐含其进军不动产的意图。

  据悉,深圳福田燃机电力公司自2005年起已停止发电、供电及供热业务,主要资产为原用作设置燃气发电机之地块,该地块估值6.81亿元,现计划重新发展作高端产业用途。中国太平称,长远而言,将可享受该地块的资本增值潜力及租金收入潜力。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股权投资间接获得地产收益也是途径之一,在商业地块竞争激烈、险企拍地未必成功的情况下,该途径可以更便宜的价格曲线进军不动产。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认为,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短期不会有太大影响,主要是商业地产项目有限,投资商业地产的资金量较小,短期不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很大利润,但从长期来看,不动产是保险资金投资的一个新途径,且商业地产租金回报率较高,可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商业地产投资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债券等,按照保险公司5.5%的投资收益假设,商业地产的投资收益假设一般都在8%左右,当然具体项目会有很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