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是原因 楼市是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洛华

  没想到,读者对我有关货币体系建设若干意见的几篇专栏反应十分冷淡。而我此前在上海证券报上发表的“通胀无牛市”、“吁请制度救市”、“油价决定房价”和“大牛市已经启动” 四个系列专栏,都写到了九论,市场反响始终很热烈,不管是认同的,还是持批评意见的。看来多数人对于我苦心构想的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没有兴趣,大家都有个基本假设,各国政治家们会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的,不需要我们操心,我们只要继续关心行情涨跌就行了。因此,不少读者来电继续询问我是否还在坚持以前的牛市论。

  我认为自己最值得骄傲的品格就是坚持,有时甚至到了固执的地步。对上述任何一个系列专栏的观点,我都继续坚持。在我眼里,坚持信念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执行交易策略的纪律。事先不可能知道哪个交易策略最优(大多数经济学家反对我的看法,他们认为能事先设计出一个最佳投资组合、最佳货币政策、最优产业发展路线等),也不可能知道哪个策略何时最优,因此,最好的策略就是坚持,这样既能赢得财富,又能赢得赞誉。

  我对股市走牛的判断,基于一个基本认识,那就是股市不是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结构、企业效益和资金供求等等一系列事件的结果,而是这一系列事件的原因。楼市则正好相反,是这一系列事件的结果。我们根本不用讨论货币是否超发,只要看看周围的房价就知道国家的货币政策是否足够宽松到大家建立稳定的通胀预期了。所以,要判断房价走势,还真得有点儿内幕消息才行,如果你事先知道货币政策走势,就可以去判断房价涨跌了。股市则不需要多少内幕消息(我指的是大盘指数,而不是针对某个具体股票),仔细想明白一件事情,今天有什么,未来缺什么,就行了。以下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猜想。

  目前决策者所面对的经济形势,如果打个比方,有点儿类似于指挥这样一场棒球赛:此刻,一、二、三垒都有人,我方满垒而比分暂时落后,这是决赛最后一局的最后一击,我们派出了最强击球手。只要把对方投球手的球击出外野护栏,就能使得我方4名队员一路欢歌地跑回本垒,然后一举扭转比分,赢得胜利。否则,我方已上垒的三名队员也将一起随着最后一个击球手的失误而前功尽弃。现在把一垒队员想象成2008年金融危机中投放的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把二垒队员想象成2009年全年投放的将近10万亿信贷,把三垒队员想象成2010年投放的7.5万亿信贷,我们需要这些队员全都安全地回到本垒,就必须要在2011年击出一击漂亮的本垒打,不然,我们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银行坏账。这一击“比黄金更宝贵”的本垒打,需要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安全投放产能,消化涨价因素并扩大盈利,使得经济运行更加合理、稳健,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经济软着陆。

  如果股市上涨迎来大牛市,就能用高估值为经济运行提供重要的激励,鼓励企业家创新发展,开拓市场,提升盈利,并最终营救已上垒的三名队员。当然,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防止包装上市,粉饰报表之类的欺诈,不然,股市就不能为优秀企业提供高估值刺激。我估计,今年的企业盈利可能受到双重压迫,一是人民币升值可能使得销售收入下降,二是通胀导致原材料涨价,而越是这样的不利局面,股市越是有可能为优质企业提供高估值。所以,我估计不太可能看到个股普涨的局面,而是各行业龙头的大涨。

  从这个角度来看,也似乎更容易理解为什么银行股最近总是无所表现。如果银行被高估值,那么就是鼓励资本投向银行,充实银行资本充足率之后就能吸收更多存款发放更多贷款。而银行股的低估值则恰恰限制了上市银行的融资,也制约了未上市银行的增资扩股,只要银监会加强监管纪律,无形之中约束了银行的放贷行为。这样,劣势的制造型企业和普通的地产开发商就很难依赖宽松的贷款继续维持下去,从而整体经济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

  从某些方面来说,我国的银行业未来可能发生的坏账风险,也许比今天的欧盟各国更高,因为我们是在2008年开始用信贷政策来改变经济本身的风险激励机制的。而如果更便宜更便利的贷款,能创造出更优秀的企业和更安全的资产的话,世界各国哪里还有什么金融危机呢?我曾在2008年底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有幸和我国一位著名经济学家(他是我国政府主要经济顾问之一)讨论过经济刺激政策的有效性,他坚持认为我当时提出的全面减税计划完全是胡扯,政府绝对不能减税,反而要扩大赤字,增加开支。他的理由是,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市场本身失效了,在此情况下,就必须由政府出手来打破这种危局。现在看起来,当时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举措很可能使得危机推迟了。不过,我相信有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国务院的运筹帷幄,中国经济一定能在2011年实现一个漂亮的本垒打!如果不行的话,或许就会在2011年放出更多信贷,然后期待在2012年实现本垒打。

  (作者系知名财经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