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问题可以在发展中解决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基金经理 丁骏

  12月12日,市场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顺利结束。会议指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与2010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基调相比,显然,物价上涨已经进入了经济决策的视野。

  11月份的CPI和预期相符,达到了5.1%的年内最高点,也突破了5%的政策调整临界点,但实际采取的措施是增加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至18.5%的历史最高水平,而不是此前种种迹象表明的加息措施,因此市场在前期走低的情况下,12月10日当天收盘时反弹了一下,大概是预测到实际政策比加息的普遍预期要轻柔一些。

  我们认为政府对通胀的容忍程度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要高一些,毕竟各级政府还是更看重意义更加浓厚的GDP增长速度指标,何况,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也是在过去被证明了的历史有效经验。

  关于A股市场,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能够在这个位置稳定下来,未来的走势则要取决于通货膨胀的实际情况。虽然政府采取了很多行政手段来控制物价,但是我们认为在不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上,难以取得政策所预期的经济效果,何况投机力量也不是经济趋势的决定者。所以,除了自然灾害外,垄断力量的强大导致中间费用的高涨(油费、过路费、进场费、摊位费)也决定了目前构成我国通货膨胀主要因素的食品等价格形势不能乐观。

  在这种通货膨胀的预期判断下,一方面,在通胀时期“除了债券和狗屎,什么都能买”的经典结论告诉我们股市是有很多的机会,但是,另一方面,股市是有提前反应量的,对于通胀而导致的后续政策压制预期又会使股市的前景黯淡。如何把握这种状态下的投资机会和操作节奏?我们认为需要关注两个变量:实际经济增长率水平和汇率的变动。第一个变量,也可以转换为另一个问题,由于通胀的限制,在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实际情况到底是怎样表现的?这个08年生病、09年抢救、10年进补的人,在11年逐步断药后能否恢复健康?关于第二个变量,我们不认可人民币适度加息是正中美国人阴谋下怀的观点,甘蔗没有两头甜,即使升值有很多的副作用,最后我们为了通胀考虑恐怕还是要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