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并未撤退 公开市场需要活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倩

  上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虽然3000多亿元仍处在偏高位置,但较10月份减少2000多亿元,出现明显的回落。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显示出前期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国家外汇局11月9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效果非常明显,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近期外来资金大量流入的趋势仍然存在,未来防范“热钱”绝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以来,由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高涨,加之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资金增量,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我国可能继续成为国际资本的重要目的地。

  为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严厉打击“热钱”,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外汇局就在部分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共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国家外汇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贸易、外商直接投资、返程投资、境外上市等渠道的资金跨境流动,特别是加强了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短期外债的管理,强化了银行在办理外汇业务时的真实性审核义务,有效打击了各种违法违规资金的流入和结汇,进一步防范了“热钱”跨境流入带来的金融风险。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末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发达国家继续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和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面临史无前例的“热钱”流入压力,如果应对不当,将会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而下一阶段,随着全球流动性过剩加剧,国际资本套利行为更为频繁,将进一步增加国内商品及资产价格的波动性,加大宏观调控难度。

  分析1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比10月份有较大幅度回落的原因,美元的反弹和人民币升值双向波动明显,也是其中客观因素之一。但是,国家外汇局加强结售汇管理肯定是“厥功甚伟”。上周国家外汇局也再次强调,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应对“热钱”,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短期内的策略包括加大干预外汇市场的力度,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资本管制的宏观审慎管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曾表示,受结售汇新规限制的影响,10月份外汇占款达到近30个月高点后,“热钱”流入可能会略微放缓,

  11月、12月和明年1月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将在3000亿元左右。这一水平虽较10月份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鲁政委同时指出,外汇占款持续保持高位与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快速增长关系并不大,每月的实际外贸顺差与外汇占款并不成比例,而推动外汇占款出现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仍然是人民币升值预期。

  11月份FDI金额为97.04亿美元,较10月份的76.63亿美元增长近三成,同比增速则为38.17%,为2009年8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FDI的环比增长显示出海外资本对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强信心,也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仍会继续保持高位。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对于M2的贡献率达到30%。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M2余额71.03万亿元。10月份外汇占款对M2的贡献率已经逼近新增信贷的水平。为解决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带来的流动性,央行选择了全额对冲,一个多月来已连续三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推迟了部分银行差别准备金率的到期日,防止其在总量上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明年的货币政策已经定调为“稳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明年“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如果像专家所言:“稳健就是货币发行对经济增长不构成明显的刺激作用,使得总供给和总需求大致平衡,不会出现加速通胀的效果”。那么,如若外汇占款继续高企,前几次准备金率上调影响将被抵冲。很明显,未来外贸顺差、外商投资、资本流入增长产生的流动性,势必要求央行加大对冲力度。考虑到由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公开市场发行央票回笼功能基本失效。因此,要解决央行的对冲能力,增加公开市场活力,摆在央行面前的选择,依然是继续加息和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另一只加息的“靴子”落下只是或早或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