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洪章: 努力培养央行青年人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牛娟娟 

  本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我为宏观调控献一策——2010年人民银行青年论坛”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人民银行系统的青年课题组代表和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论辩后危机时代金融改革与发展的举措良策。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出席论坛并讲话。

  王洪章对人民银行青年学术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组织开展青年学术活动,是挖掘央行青年人才智力优势的有效措施。中央银行拥有一支基础扎实、专业突出、勇于创新的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青年业务骨干已成为央行各项工作岗位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锻炼,支持青年岗位成才。人民银行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学习,倡导实践,开展了“青年课题组”、“青年论坛”等一系列青年学术活动,不仅产生了一批金融理论和金融实务方面的优秀论文,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了青年学术研究水平,对于激发人民银行系统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参与意识,在青年中形成为金融改革和人民银行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的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洪章强调,组织开展青年学术活动,也是共青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团组织利用自身的组织优势,通过开展深层次的理论研讨活动,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通过开展“青年课题组”、“青年论坛”等学术活动,也有助于锻炼和培养央行青年的团队协作意识、综合表达能力,提高和展示青年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青年学术活动已经成为人民银行青年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有力抓手。

  王洪章就今后开展青年学术活动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高标准、持之以恒、扩大覆盖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青年人的特点,创新活动的组织形式,拓展学术活动的领域,丰富学术活动的内容,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增强青年学术活动的吸引力。要坚持不懈地把青年学术研究活动开展下去,让人民银行青年经历长期的青年课题组活动的培养和青年论坛的锻炼,加强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在理论创新、成功实践中提高青年学术活动的生命力。理论是实践表述的最高形式,也会高于实践;实践是理论产生和发展的主要基础,两者缺一不可,央行青年学术活动要着眼当前最前沿的研究课题,并提高研究能力和成果水平。研究的重点要贴近央行工作实际,贴近金融改革,既要关注理论动态和学术前沿课题,也要关注中国现实金融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在选题、立论、分析和工具的运用上贴近实际,增强理论研究对现实的指导意义。要进一步扩大青年学术活动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央行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从中受益。

  二是既要出成果,也要正学风,出人才。人民银行青年要在开展学术活动中,树立良好的学术风尚,注重学术道德,注重学术规范。要肯下功夫,注重长期积累。靠刺激的言论,出位的表演,惹眼的高调,可能会坠入急功近利,虚华浮躁。要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既要以谦虚的态度认真学习研究别人的成果并给出学术评价或者学术建议,也要能够接受别人尖锐的学术批评。要注重在理论研究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锐意进取的学术研究热情,在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的同时,锤炼坚强意志、锻造优秀品质。

  三是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要关心和支持青年学术活动。要站在事关人民银行未来和人民银行履职能力建设的高度,加强对青年学术人才的培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有利于促进青年学术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积极为人民银行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要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竞争、激励的机制,使有条件的青年学术人才脱颖而出。要给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人才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施展才华的平台。

  王洪章希望,通过长期、有计划、质量不断提高的青年学术活动,使人民银行广大青年从中受益,并更具有改革的精神、发展的眼光、开放的意识和勇挑人民银行事业改革与发展重担的勇气。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金琦出席了论坛。来自人民银行总行机关、沈阳分行、南京分行、武汉分行、成都分行的青年课题组代表进行了现场展示和交流。人民银行总行各司局、党委各部门的相关领导及来自总行各司局、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的二百多位青年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论坛。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地市级以上城市中心支行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