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连阴后反弹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呈现明显冲高回落的走势。大盘在上周一出现冲动性冲高后,就一直处于回落状态。临近岁末,因未来具有太多不确定性,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厚,大盘在2900点一线进入胶着状态,股指上下两难,热点板块持续性也差。但经过上周连续4天的回落后,股指继续杀跌的空间有限,短线反弹已在酝酿之中。

  目前距离2010年行情结束只有两周时间了,总体来看,2010年的股市表现与基本面非常不相称。在GDP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同时,A股却震荡下跌,远远落后同期欧美股市及香港恒生指数的表现。因此,投资者都把更多的希望放在了2011年的走势上。

  上周沪深两市股指均收出四连阴,整体表现弱势。但盘面显示,10日均线还是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尤其从周线来看,大盘整体走势并无大碍,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显示市场抛售情绪并不浓厚。一旦权重股能够利用估值优势,助推大盘向上,成功攻克30日均线的压力,将引发新一轮中等级别的上涨。而且,目前年线已对大盘构成强有力支撑,均线黏合,即将面临新的方向性选择。量能的配合情况,将直接决定反弹的程度。

  受大盘冲高回落的影响,上周两市个股活跃度逐步降低,但仍有一些个股和板块可圈可点。以大族激光、盛路通信等为代表的中小板个股,以华东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仍是当前市场的最爱。“十二五”规划强调振兴新兴产业,在新的一年里,新兴产业股将会继续保持强势表现。我们看到,现在一些蓝筹类上市公司也开始积极介入新兴产业,或将原有的传统业务延伸至新兴产业领域,或成立新的子公司介入到新兴产业中去,这意味着,未来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将面临更多的投资机会,其中的中小盘股票的表现将会更好。

  上周创业板明显走强,在大盘持续震荡调整过程中,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随着年底的到来,市场对创业板股票进行高分红的预期也十分高涨,不排除一轮抢权行情出现的可能。统计显示,目前14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94家公司的每股公积金超过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的公司有67家,这些公司都存在进行高送转的潜力。与此类似,中小板股票也是机会多多,投资者可对那些具有高公积金、高未分配利润的“两高”个股给予重点关注,如特锐德、钢研高纳、盛路通信等。

  国盛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博主 侠客独眼龙

  本周将出现爆发性上涨

  本周将出现爆发性上涨,理由如下:

  1、大盘经过上周连续4天的强势整理,已经在三条成本线的支撑下企稳,有技术反弹的强烈要求。

  2、板块活跃程度没有降低的趋势,“游击队”快进快出的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3、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重要讲话称,大力支持证券市场的资产重组,有望引发ST板块大涨。4、在大盘成交量降低的情况下,“游击队”攻击小盘股和创业板新股的资金越来越大。尤其是上周五上市的新股,涨幅均超过100%,必然强烈刺激次新股出现爆发式上涨。

  5、美国政府采取大规模减税计划,增加美元投放量,稀缺资源的价格上涨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6、管理层已透露出一个强烈信号,商业银行利率的变化可以自己进行市场化调整,利好银行板块。

  7、2800万/亩的地价将刺激房价上涨,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才刚刚开始。

  8、周末没有政策性的利空出来,踏空资金必然快速进村抢种子。

  博主 南山老道

  “牛皮”本周或被吹破

  大盘自11月17日止跌企稳以来,就陷入了箱体整理的格局中。这种上有阻力下有支撑、大盘进退两难的格局俗称“牛皮市”,意味着大盘像遇到牛皮一样难以突破。

  目前这“牛皮”格局已经维持了足足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大盘最高点与最低点相差不过180点,其中最低点还是在盘中杀到的,对应2700点-2900点的整理区间来说,振幅不过6%而已。

  但短期看,恐怕距离变盘日子已不再遥远。一来,年关在即,各机构恐怕都需为年关数据动点脑筋。二则,年底再度上调准备金率甚至加息的可能仍不能排除,势必导致大盘选择方向。

  我认为,目前缺乏足够支撑大盘强势上攻的基本条件,一旦形成突破,向下的概率将很大,久盘必跌的股市谚语会得到再次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