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连阴后步入渐进式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延续弱势震荡格局,周一大涨并未带来做多热情的持续高涨,随后四个交易日,两市处于持续缩量下调过程。临近年末的特殊时间段里,成交量低水平将成常态,短期资金面偏紧较大程度上拖累了指数的反弹空间。不过,部分板块的强势表现又使市场不乏热点,这是我们坚定当前市场仍处于中性调整的判断。从前期调整来看,底部夯实的有效性以及股指重心下移的缓步修复,决定了股指下行空间较为有限。操作上跟随市场调整节奏,不妨在半仓的比重之下进行配置,基本面上需注重成长性特征。

    政策基调明朗、调控力度的预期缓解,一度令上周初的市场心态极为缓和。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M2余额71.03万亿元,增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年内外汇占款对于M2的贡献率达到30%。外汇占款的增加能否给予市场更多的流动性支持,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还只是一厢情愿的期待。与此同时,央票利率大幅倒挂严重抑制需求,也使近一阶段央票回笼功能基本丧失。如果为了缩小倒挂、恢复央票正常发行,随后采用加息抹平利差也未尝不可。对于货币政策紧缩担忧,使市场短期仍处于政策观察的时期。此外,成交量的持续萎缩,则直接说明了当前消息面和资金面并不支持市场全面反弹。

    结合上周市场走势观察,市场在大幅反弹过后旋即陷入缩量调整,尽显观望氛围的浓厚。不过,在指数涨跌受抑的区域整理阶段,伴随“十二五”规划的到来,各行业调控细则的逐步完善,给予一部分增长周期较为稳定的板块以更强有力的支持,其中从农业、通信、机械、建筑、服务类指数持续强势中可见一斑。伴随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的延续过程,上述热点的表现又集中在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中小板,以及以创业板为主的创新类成长品种当中,这是市场一直以来并不缺失炒作的热点题材,创业板指数创出新高以及中小板指数稳步攀升,说明市场仍处于调整过后的构建阶段。这种结构性行情中所形成的主题投资热点,也会在随后市场完成区域整理后成为下一阶段的强势板块。

    进入本周,流动性面临年末紧缩预期的担忧因素,仍会在较大程度上抑制市场表现。据有关统计显示,12月27日起19家创业板公司的5.0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约193.27亿元的解禁市值,以及约合391.60亿元的流通市值,短期资金面趋紧的状况或会导致市场延续盘局。结合上证指数的前期表现,2790-2850一线的底部支撑已被反复夯实,股指重心下移的修复,还需要同时配合渐进式调整行情的不断推进。这一过程中,板块及个股的表现仍将优于指数,关注年报行情所带来的高送转概念,以及业绩预增带来的新兴产业个股重估后的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