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欧基金沈洋:两大主线布局2011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目前已着手转向2011年投资布局。中欧新蓝筹、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沈洋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整体投资环境将好于今年,预计2011年市场将呈现“震荡调整但底部抬高”的态势,新兴产业和消费或将成为2011年的两大投资主线。

  2011年市场持续震荡但底部抬升

    对于明年市场走势,沈洋表示,2011年的投资环境与投资机遇将好于今年。目前股市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形成一定支撑力。而从最新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各项数据都符合市场预期,领先指标PMI连续4个月的持续反弹反映了国内工业生产处于持续扩张的状态,中国经济处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预计2011年市场将呈现“震荡调整但底部抬高”的态势。

    不过,沈洋也表示,通胀或将成为影响2011年上半年市场走势的主要干扰因素。“明年通胀水平整体可能要上一个台阶,目前政府也已经宣布2011年CPI同比涨幅目标由3%调整到4%。由于近几个月CPI数据上行过快,导致政府出台存款准备金的上调以及加息政策,11月CPI同比涨幅达5.1%再创年内新高,如果2011年CPI同比涨幅依然持续几个月保持在5%以上,市场将会面临加息及其他紧缩性政策的预期,势必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目前预计明年上半年CPI涨幅或将见顶,下半年将逐步回落。”

    沈洋认为另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则是2011年下半年美国是否会收缩流动性。“如果美国明年经济复苏态势比较好的话,那有可能导致其流动性收缩,这或将引起热钱大量流出,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新兴产业与消费成为投资主线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重要课题。沈洋表示,“十二五”规划中,政府对于加快新兴产业建设方面的决心很大。中国经济过去十几年来的高速增长是与大量的投资以及高速增长的出口紧密相关的,展望未来的五到十年,依靠投资与出口的高速增长来拉动GDP的快速增长已不大现实,也是不可持续的。未来经济的增长引擎更多的可能来自于消费领域以及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从本次‘十二五’的纲要来看,我最为关注的是两点:一是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新兴产业在未来将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二是提高消费的重要性。未来,在驱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的重要性将提升至第一位。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新兴产业和消费将是我们2011年的两大投资主线,也将贯穿于今后一个较长的周期之内。”

    沈洋进一步分析,“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包括新能源,具体有太阳能、核能、风电、新材料,包括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以及医药领域。未来将在大的框架下重点自下而上挖掘个股,选择成长性较好的股票。”

  中小盘股高估值或将持续

    沈洋表示,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于风格转换问题一直存在分歧。放眼当前的经济环境,受政策扶持下,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成长性,预计未来中小盘股高估值或将持续,传统产业在流动性相对紧缩的情况下逐渐边缘化。

    沈洋进一步解释,“市场风格是否能成功转换需要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来考虑。首先中国政府引导经济进行结构调整,其次国内货币政策整体将小幅收紧,但M2存量规模比较大,房地产投资受持续的调控政策影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投资机会越来越少,资金更多的还是选择进入股市,而他们的投资方向可能也是新兴产业。因此在受政策、业绩与资金的三方推动下,预计2011年新兴产业等中小盘股的高估值情况仍将维持。”